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强调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精神 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全力当好开路先锋

时间:2021-10-20 |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10月19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精神,审议《交通运输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港口危险货物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办法》等,研究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凝聚了广泛共识,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为促进全球交通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推动我国交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汇聚了磅礴力量。要深刻把握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的精神实质,深入贯彻落实主旨讲话精神,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全力以赴当好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要坚持创新引领,坚持交通天下,积极推进全球交通合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崇高使命。一是大力推进互联互通,积极主动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二是奋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实现共同富裕服好务。三是深入推动创新驱动,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四是促进绿色低碳转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贡献。五是积极参与全球交通治理,深入推进全球交通合作。

会议强调,学习领会宣传贯彻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行业的重大政治任务。要迅速掀起学习领会、宣传贯彻的热潮,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不懈奋斗。

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精神,按要求做好交通运输保障能源运输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今冬明春煤炭、石油、天然气等重要能源物资运输安全畅通。

会议强调,要按照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要求,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牢牢把握交通运输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总体要求,提高交通运输发展质量和效益,推进综合交通统筹协调发展,推进交通运输绿色安全发展,加强交通运输现代化治理能力建设。

会议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做好交通运输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精心谋划、统筹推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

会议强调,收费公路政策对我国公路交通的跨越式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推动我国公路实现了从“瓶颈制约”“总体缓解”到“基本适应”的跨越式发展。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收费公路发展的基础条件和政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加快推进调整收费公路政策各项工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在京部领导,部总师出席会议。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有关司局,部机关有关司局和部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