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精神学习体会之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的精神实质 全力以赴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时间:2021-10-21 |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10月14日至16日,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习近平主席出席大会开幕式,发表题为《与世界相交 与时代相通 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的主旨讲话,站在世界发展大势和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提出重要倡议、宣布务实举措、体现中国担当,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共鸣,为推进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坚强信心。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的精神实质。

深刻领会可持续交通发展的重要意义。习近平主席深刻把握世界发展大势,以宏阔的全球视野、深邃的历史眼光、高远的战略思维、博大的天下情怀,深刻提出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的重大论断,深刻阐明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下加强全球交通合作的现实需要,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对“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进行了深刻阐释,从时间和空间的视角透视了交通与发展的关系,把人类对交通的认识提到了崭新高度。

深刻领会推进全球交通合作的中国主张。习近平主席着眼未来、面向全球,提出了“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的核心主张,倡导推进全球交通合作,坚持开放联动,推进互联互通;坚持共同发展,促进公平普惠;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能;坚持生态优先,实现绿色低碳;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书写基础设施联通、贸易投资畅通、文明交融沟通的新篇章,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携手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深刻领会可持续交通发展的中国经验。习近平主席充分肯定了新中国交通发展成就,面向全世界宣示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坚强决心,提出了坚持交通先行、创新引领、交通天下的中国经验,赋予了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崭新定位和崇高使命,为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交通运输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中长期坚持。

深刻领会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的中国担当。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继续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全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特别是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建立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这一大会永久性成果为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提供了重要实践平台,体现了中国担当。

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学深悟透、做实做好,汇聚起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磅礴力量,全力以赴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