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罗信息 集约发展 山西一揽子政策规范网络货运发展

时间:2021-10-21 |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在山西省中鼎物流园区,门座式起重机有序将公路上的集装箱装上火车,通过中欧班列发往世界各地,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作为全国首家以铁路为主导的多式联运物流园,中鼎物流园多式联运港站建设了6座智能化仓库,搭建集物流电商、云仓库、数据交换等十大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物流云平台,构筑了便捷联通、信息畅通的“天罗地网”。在山西干了十几年物流的李先生说:“现在不需要每天亲自找货场、找业务,我只要轻点手机App,就能找到山西乃至全国范围内的货运订单。”

建设绿色高效物流体系有利于实现物流系统整体优化。近年来,山西省交通运输厅持续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提质升级,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2020年10月,交通运输部批复山西省在绿色高效物流体系建设等5个方面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山西省物流业迈开高质量发展新步伐。今年,山西大力推进物流规模稳步提升,力争全省社会物流业总收入达2200亿元以上。

推动适箱货物集装箱运输

物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动脉”,保证多种资源顺利输送、激发行业发展活力,政府调控之手不可或缺。

“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是全方位推进山西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我们将用足用好政策,推动交通运输资源优化配置和治理体系变革,在各类要素上优先满足、在资源条件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持续推动重点任务攻坚,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试点任务。”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四小表示。

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将其列入省委重大改革事项,多次作出安排部署。2020年,山西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奖励补助政策,在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建成了山西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吸引了大批网络货运平台企业来晋投资兴业,网络货运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行业规模不断扩大。

今年5月,山西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交通强国建设山西省试点实施方案》及《试点任务责任分解》《试点工作考核办法》。山西交通运输行业将紧抓重点,推动改善货运物流发展环境,深入推进大宗货物运输结构调整,推动块煤、焦煤等适箱货物集装箱运输;实施多式联运物流园区示范工程,做大做强网络货运;积极开展货运“散改集”试点,探索能源物流绿色交通运输发展的新路子,争取在“十四五”期实现现代物流产业初具规模,物流费用占比进一步下降。

年内整合九成以上中重型货车

网络货运是道路运输行业的新兴业态之一,也是推动智慧物流发展的重要切入口。近年来,山西省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合理布局网络货运企业,推进网络货运健康发展,促进全省货运物流降本增效。截至今年6月底,山西省共有网络货运企业131家,全省新整合货运车辆28.4万辆,新加入驾驶员28.5万人,货运量达2.7亿吨,比去年全年增长253.4%。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郭丙福介绍:“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省可发展网络货运企业200余家,完成省内90%以上的中重型货车的整合参与。其中,年营业额2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将超过50家,全省网络货运企业的总营业额将达到600亿元。”

接下来,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奖补政策,减轻企业资金压力;通过建设网络货运信息监测服务系统平台,打通交通、公安、税务等部门的数据共享通道,实现网络货运业务一网通办。同时,山西交通运输部门将认真履行网络货运管理职责,重点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运营管理规范、安全诚信、资源综合利用效率高的网络货运品牌企业,优化资源配置,依托网络货运企业建立现代化运输模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网络货运行业健康发展离不开监督管理。山西将研究制定并组织落实网络货运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加快建立诚信考核体系和评价结果共享机制;大力推动网络货运企业与公路货运枢纽融合,积极引导其参与城市生产生活用品的统一配送、集中配送、共同配送,促进城市配送有序发展。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