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规院设计的可持续集装箱保障用房亮相冬奥延庆赛区

时间:2021-10-22 |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10月21日,随着延庆赛区第一批30余个位于山顶出发区以及雪道区域的集装箱保障用房和技术用房陆续安全进场落装,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公规院)为北京冬奥会临建设施专门研发设计的可持续集装箱房正式亮相。

今年7月,公规院和中交一公局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延庆赛区临时设施项目集成服务(一标段)”工程,负责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提供临时设施,包括出发区、山间比赛雪道、竞技与竞速结束区评论员席以及OBS综合转播区用房及配套的无障碍、水、电力、赛后恢复等工作。

为了应对高山、严寒、大风等恶劣环境和保障办赛的安全性和舒适性,秉持绿色办奥理念,公规院承担的集装箱临时设施集成服务工作始终围绕可持续、环保节能理念作为设计初衷。

公规院总经理刘晓东介绍,公规院积极响应北京冬奥会“绿色办奥”的可持续精神,提出了“可持续再利用”的冬奥集装箱“全周期可持续”创新实施方案,以央企担当助力冬奥会创造可持续冬奥遗产,为冬奥会贡献“中交力量”和“中交智慧”。

公规院创新提出并研发的集装箱定制产品,主要包括集装箱专业技术用房、普通用房以及集装箱移动卫生间、无障碍卫生间、集装箱生态处理舱等产品。不仅具备结构安全、整体移动、无痕退出等特性,而且融入了人性化设计、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可持续等亮点。

据项目负责人张育宏介绍,公规院为冬奥量身定制的冬奥可持续集装箱产品已经获批科技部202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将在“生态卫生间污水处理回用”和”低碳供热保温与通风“等关键技术方面进行科技创新与应用,以解决冬奥会临时设施在应对高山、极寒、大风以及缺乏上下水条件等恶劣自然条件下的办赛痛点和难点,并通过优化集装箱保温、通风性能以及研发无上下水条件的生态卫生间等创新产品,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提供安全舒适、科技创新和节能环保的解决方案。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