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智库沙龙聚焦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

时间:2021-10-22 |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10月20日,第13期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成员单位智库沙龙——乡村振兴背景下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路径建议主题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主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来自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7位专家学者,围绕农村客货运输高质量发展、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农村交通融资渠道拓展等成果进行了研讨交流,为助力乡村振兴献智献策。部政策研究室、综合规划司、运输服务司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部规划院副院长金敬东表示,伴随着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完成,我国“三农”工作的重点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此背景下,我国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将更加注重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真正实现城乡之间资源、产业、要素和人才的互动流通,让城乡居民共享更加便捷、更加公平和更有效率的交通运输公共服务。

近年来,我国城乡交通一体化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以来,各创建县持续加大投入、完善配套政策,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交流现场,与会专家认为要实现城乡交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目标,需要从打造统一的农村客货一体化信息平台、理顺农村道路建设管理模式、加强城乡基础设施韧性体系建设、构建互利共赢的农村寄递物流新生态以及以智慧交通赋能城乡交通服务机制等层面整体优化,分层次、分区域实施,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地发展。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