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换届大会暨习近平法治思想交通运输法治实践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2-06-16 | 来源:中交企协法律工委

2022年5月20日,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换届大会暨习近平法治思想交通运输法治实践研讨会以线上直播方式召开。

本次会议完成了协会第三届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同时协会领导及各界专家就习近平法治思想交通运输法治实践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

杨咏会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杨会长在致辞中强调,越是在动荡变革时期,越是需要我们坚定法治信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久的作用。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服务性的行业,是稳定经济运行秩序、快速促进经济复苏的“压舱石”,我们应当践行责任,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攻坚克难。

中国法治网靳华总监莅临会议并做主题演讲,对协会法治工作给予了肯定和鼓励。

随后,与会专家就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交通运输法治实践进行交流探讨。

交通运输部干部管理学院教授张柱庭谈到对合规化的三点看法。第一点是有成效,国企合规化的制度体系越来越完善,参与合规化的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并且显示出巨大的效益作用。第二点是有短板,合规化还存在不平衡,以及企业合规化后评价的应用问题。第三点是就问题提出建议,建议企业协会制定更适合中小型企业的合规化指引,让各类型的企业注重合规化建设,提高整体法治水平,号召交通运输法治成为中国现代化法治进程当中的开路先锋。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赵劲松谈到大变局和创新发展,世界面临五个大变局:世界即将迎来第三次贸易革命,亚洲世纪即将到来,核心生产资料从土地转到大数据,资本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跟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此消彼长,后疫情和后俄乌时代所带来的逆全球化、新冷战和多极化。面对大变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他提出创新发展的五个方面: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平台创新和产品创新,以及创新的六个维度。

中铁十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叶旭结合具体业务工作,介绍开展合规管理的工作经验。将合规管理纳入全局工作,统筹规划一体推进,并且通过合规管理强化年活动,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通过组合拳的形式,推动企业加快突破难点,补齐短板,真正发挥规范管理防控风险支撑保障的重要作用。

北京本同律师事务所主任徐学义谈到企业合规已经成为了企业界法律界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他介绍了我国企业合规管理的发展过程,从几个方面谈到其对企业合规的理解和认识, 并简要地介绍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动的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一些基本情况。

北京市蓝鹏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起淮提出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解决空难难题。今年受疫情影响,航空运输行业形势非常严峻,3月份发生的梧州空难对航空运输行业也影响巨大。他提出在当前困难局面下,全行业应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让航空行业度过危机,才能迎来新的未来和曙光。

其他专家也发表了意见和看法。

最后,总法律顾问、法律工委常务副理事长赵振作会议总结。他提到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交通运输企业更应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入学习和贯彻,坚定法治信仰,强化法律意识。越是在严峻复杂时刻,越是需要发挥法治规范、保障、引领和价值创造的作用,让合法合规成为企业的优先价值,确保合法合规融入企业的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管理体系。以企业法治建设为总抓手,以合法合规为基础,整合诚信、廉政、风控、内控诸方面,形成具有交通运输行业特色的企业法治综合治理体系。同时社会变革时期也是交通企业法治工作者职业发展的机遇,虚心向优秀企业家学习,尽快补上企业管理和经营的短板,具备参与企业重大决策的能力。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