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

时间:2022-07-21 | 来源:解放日报

翻开《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员义务的第一项便是“认真学习”。《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是陈云同志1939年12月在延安写的一篇文稿。今年的6月13日,是陈云同志诞辰115周年纪念日。重温《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看清方向,讲清道理

学习的动力,是一个人能不能认真学习、主动学习、自觉学习的关键所在。陈云同志认为,对于学习的意义认识得够不够,是决定我们能否下决心学习的关键。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对于普通党员来说,这种先锋作用体现为“带头”和“带动”——要能“带头”就必须看清方向,要能“带动”就必须讲清道理。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这方面的本领要求会更高一些——“只有当着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

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从客观实际产生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获得证明的科学真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学习理论、学好理论。只有这样,才有助于做好具体的、实际的工作,才能真正发挥好“双带”作用。

上升不到责任的高度,没有认识到学习是为了更高效、更有质量、更有把握地完成共产党人的使命,就难以有自觉的学习,就会用“工作太忙”等诸多理由来逃避学习。

还有人觉得,只要一天到晚不停地工作,就算尽了我们对党的全部责任。陈云同志指出,这种想法是很不全面的。他用言简意赅的语言阐述了工作与学习的内在联系:“一天到晚工作而不读书,不把工作和学习联系起来,工作的意义就不完整,工作也不能得到不断改进。因为学习是做好工作的一个条件,而且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

这种“必不可少”,源自我们的工作是“领导一个几万万人口的大民族,进行空前的伟大的斗争”,必须通过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人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方法,以把握中国革命斗争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以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既不弛怠,也不着急

认识到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那么“学什么”和“怎么学”就成了第一位的问题。

陈云同志强调,为了把握伟大而又变化多端的中国革命运动,必须增加一点革命的理论,增加一点历史的知识。通过将理论作为革命的科学、行动的指南来学习,以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对历史进行批判的总结,以此来把握中国革命的特点是什么、有什么规律性、该如何指导革命这些实际状况。

陈云同志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像我们这样没有什么底子,各种知识都很缺乏的人,要老老实实做小学生”。

一是有计划性。要定一个读书计划,将现有的主要教科书一本一本地读,“既不是弛怠,也不用着急,一步一步来”,可以每个星期读三四十页,通过照计划办,坚持不懈,与懒惰作斗争。

二是读懂,不懂就要认真请教。与其读很多书,不如一本书多读几次,逐渐加深理解。这种力求把书上的意思都读懂的办法,是达到融会贯通的必经步骤。

三是理论联系实际。如果书还没有读懂,就不要急于去联系实际,弄得牛头不对马嘴,不如先把书上的东西读懂。读懂就是消化。等读懂之后,真正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理和方法,联系实践经验就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最终就能形成“把具体经验提高到一般理论,再拿这种一般理论去指导实际工作”的良性循环。

四是养成做笔记的习惯,倒逼聚精会神与认真思索;建立学习小组,形成讨论机制,以便不同程度的学习者可以互相帮助、互相启发。

“把读不懂的东西当仇人”

1938年至1942年,陈云同志在中组部组织了一个六人学习小组。学习小组成员先通过自学弄懂原著,然后一起讨论。年岁大的同志会联系自己在白区、苏区的实践斗争来讨论。

这一学习方法受到了毛泽东同志的高度肯定。《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毛泽东同志指出学习中有两大问题要克服:一是大家忙得很,一是看不懂。针对这两个问题,他建议用“挤”和“钻”的两种方法。

所谓“挤”,就好比木匠师傅钉一个钉子到木头里,把看不见的纤维细孔“挤”出一个窟窿来;所谓“钻”,就是要把读不懂的东西当仇人一样攻它。

陈云同志认为,在学习的问题上,需要上行下效,党内的老干部、高级干部要带头——“因为你是老干部,因为你常常担负独当一面的领导工作,你就更有责任而且更有必要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

他还进一步基于“对革命所负责任的这种重大”与“自己的知识又这样少”的强烈反差,提醒大家应该是“加油”的时候了,强调延安的读书条件比过去好得多了,应该趁此机会读些书,否则将来就悔之晚矣。

总之,学习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重要品质,也是近百年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将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