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工作会议召开 #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

时间:2022-07-29 | 来源:中国交通报

7月28日上午,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在此之前,今年5月交通运输部、山东省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的实施意见》,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此次工作会议规格很高。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宣读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书面致辞并讲话,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山东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此次工作会议规模也很大。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山东省委常委白玉刚、王宇燕、张海波,省直有关部门(单位)、有关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济南市、青岛市、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李小鹏在书面致辞中希望山东省牢牢把握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定位,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己任,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全面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

李小鹏表示,交通运输部将全力支持山东示范区建设,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提供山东方案、创造山东经验,成为新时代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标杆和示范。

李干杰强调,在交通运输部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山东成为全国首个部省共建交通强国省域示范区。工作目标上要努力打造互联互通的示范、流通服务的示范、智慧智能的示范、绿色低碳的示范、现代治理的示范。工作推进上——

⚪ 要着力优化综合立体交通网,打造“轨道上的山东”,完善四通八达公路网,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构建内河水运网,打造现代化机场群,加快完善沿黄达海交通网络;

⚪ 要着力构建现代交通物流体系,抓好保通保畅,完善物流网络,发展先进运输,做强现代物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 要着力推进交通运输转型发展,努力向数字化、绿色化、融合化转型,打造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 要着力强化要素保障,保障用地用海,加强投融资管理,强化人才支撑;

⚪ 要着力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在体制机制、市场环境、服务品质、平安交通上下功夫,推进行业治理现代化。

据《大众日报》报道,会议现场,每一位参会人员的座位上,摆放着一本《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工作方案(2022—2025年)》。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孟庆斌说:

这是我省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具体行动方案,明确了示范区建设的工作机制,谋划实施了重点推进的“六大体系”和“十五项行动”。

孟庆斌表示,到2025年,山东将实现市市通高铁,基本实现县县双高速,加快建成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群、“两枢两干八支”现代化机场群、多层级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集群等,推动山东在交通强国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孙爱军说:

我省将提速构建沿黄达海综合交通大通道,围绕优化“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格局,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42个客货运铁路、52个高速公路、29个民用航空、9个内河航运重大工程落地建设,培育做强济南、青岛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聚力打造烟台、潍坊、临沂、菏泽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说:

我们将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加大财政投入,优化预算安排,用好专项债券,保障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支持交通重点项目建设。

刘兴云表示,针对交通建设资金需求大的实际,山东还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加大投入,服务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宇向东说:

我们积极对接,筛选了900多个重点交通项目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统筹考虑用地需求。

宇向东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各级自然资源和交通运输等部门实时对接沟通,努力为各级各类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在国土空间规划中预留廊道和空间。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