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危险货物道路运输驾驶员应急技能竞赛在镇海开赛

时间:2022-07-31 | 来源:物流委

7月30日,由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的首届危险货物道路运输驾驶员应急技能竞赛在镇海金洋化工举办。大赛采取理论知识和技能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来自全国20家参赛单位的60名选手同台竞技。

本次应急技能竞赛由我会主办,我会物流委员会、镇海区总工会、全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服务联盟、宁波金洋化工物流有限公司承办,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芜湖中集瑞江汽车有限公司协办。

危险货物具有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特性,如何保障道路运输过程中的安全是交通行业关注的重点难点,近年来危险货物道路运输重特大事故起数有所降低,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根据初步统计,2021年全国共发生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事故439起,总计造成40人死亡,105人受伤。在事故发生后,驾驶员作为第一现场人员,其应急处置能力对于降低事故次生灾害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通过举办本次活动,从理论知识以及实际操作两个方面,进一步提升驾驶员应急处置能力,以赛促学,为行业树立安全标杆。

“报告!该车未悬挂警示标志,没有配备灭火器。”“车内主动安全系统、北斗卫星定位导航未出现异常!”比赛现场,驾驶员熟练地开始出车检查,重点针对货运车、罐体、轮胎及悬挂的标式标牌,车内表盘和系统工作情况以及随车应急救援器材、随车药品是否齐全有效等进行细致检查。除出车检查的项目外,各参赛代表还依次完成了危运车发生事故处置、防护服穿戴、技能知识考试等比赛项目。

赛后,我会会长杨咏对危化品运输驾驶员们应急事故处置能力和技能知识掌握给予肯定,同时要求危化品运输企业要时刻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今年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多年来,我会将紧紧围绕建设交通强国战略,以人才强交为主线,以技能竞赛活动为载体,坚持开展群众性的技术练兵、技术创新等项活动,为广大技能人才搭建一个开拓视野、展示才能的平台,激励引导交通运输系统危货道路运输驾驶员学练技能、奋发成才,对于加快交通高质量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交通运输加快调转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竞赛设立了一等奖2名、奖金2000元,二等奖:3名、奖金1000元,三等奖5名、奖金500元。“我们想为广大技能人才搭建一个开拓视野、展示才能的平台,更激励引导危货道路运输驾驶员们学练技能、奋发成才,调动他们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加快交通高质量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应急技能竞赛不仅能强化驾驶员们应对危险化学品运输突发事故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及时有效地实施应急救援工作,更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因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