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副会长、绿色智慧交通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国联股份助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助推中小制造企业打造“云工厂”

时间:2022-11-14 | 来源:人民日报

湖北省仙桃市中星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内,正值生产高峰时段的厂区却很安静。一辆辆运送原材料的大货车井然有序,自动抬杆进入工厂后,直接进入卸货通道,自动称重、卸货、结算运费,再按照线路驶离。主控室内,大屏幕上分屏显示着生产车间和厂区内的实时数据,生产设备管道内是否有堵塞,水电、蒸汽的消耗情况等,都让管理人员一目了然。

仙桃市中星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数字化改造带来的不只是物流效率的提升,生产、管理、质检等一系列环节都得到优化,企业产能从之前每个月7000吨提升到1.1万吨,运营成本则每吨下降了700元。这家企业的数字化实践,是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股份)帮助中小企业打造“云工厂”的典型案例。近年来,国联股份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助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帮助中小制造企业打造“云工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助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是我们的发展重点。”国联股份总裁钱晓钧表示,针对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过程中的问题,国联股份通过国联云构建“数字工厂+工业互联网”模式,利用供应链数字化这一抓手,实现工厂的生产、管理、质检、能耗、物流数字化,利用工业品直播、视频会议、云VR(虚拟现实)等技术赋能。

在国联股份公司的数字平台上,产业链交易排名、交易额、订单分布、地区热度等实时数据一目了然。点开供应链配送图,记者随机选取了其中一辆车牌尾号为19的货车,运送货物信息、重量、当前定位等一目了然。据统计,钛产业链上部分接入平台的中小企业已将生产效率提高15%至30%,关键设备联网率提升50%至70%,人工成本下降20%至40%,订单交付周期提升40%至60%。

据介绍,国联股份近年来分别上线运营了涂料化工、玻璃产业、卫生用品、造纸、化肥、粮油等多个垂直工业电商平台。以钛产业链为例,仙桃市中星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内较大的商品四氯化钛生产公司,生产原材料主要是高钛渣,其供应商之一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某高钛渣生产企业,该工厂同样也是国联股份的“数字云工厂”。从钛矿、高钛渣、四氯化钛再到海绵钛、钛材,国联股份已为上下游处于同一产业链上的10余家生产企业提供数字供应链和数字工厂解决方案,从而实现更高效的上下游协同。这一模式近年来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国联股份正在实施“三年百家云工厂”计划,并且未来还将积极扩大相关行业“云工厂”规模,助力中小企业稳定供应链,提高生产效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