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会员单位天津津港建设有限公司风霜雪雨斗海天,为建设绿色智慧枢纽港口贡献卓越力量

时间:2022-11-23 | 来源:天津港集团

时光流影,见证70载岁月峥嵘。在渤海湾畔这片热土上,天津港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天津港人手搬肩扛,挥洒汗水,筑就了享誉世界的一流大港。

天津港跨越式发展的背后,有一支默默无闻的建设者队伍,是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浇铸了百里港湾;是他们用坚强的臂膀构筑了港口脊梁;是他们用无私的奉献铺就了天津港宽阔发展道路,他们就是天津津港建设有限公司的建设者们。伴随着天津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坚实步伐,“港建人”见证了世界人工深水大港的崛起历程,留下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坚实脚印。

图片

破败死港获新生

只要有港口,就有建设。新中国成立伊始,国家百废待兴、百业待举。1951年8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决定修建塘沽新港。当家作主的天津港人白手起家,仅用一年多时间圆满完成了第一期建港工程,使几乎淤死的港口重新焕发了生机,并于1952年10月17日重新开港。开港初期,没有大型机械和先进工具,天津港人凭借“手钩、垫肩、破棉袄”三宗宝,硬是靠人拉肩扛换来了1952年74万吨吞吐量的骄人成绩。

70年代初,为了解决全国性的压船压港严重的局面,周恩来总理发出“三年改变港口面貌”的号召,天津港第三期大规模扩建工程拉开帷幕。津港建设者们为国分忧,暑去寒来,战天斗海,硬是在一片盐碱荒滩上建起了中国第一大人工港。1974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

深化改革添活力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新的奋斗中书写。当年的滩涂早已成为历史,一代又一代的“港建人”,完成了38年薪火相传,也铸就了“港建人”的“港建之梦”。

上世纪80年代,随着天津港率先在全国沿海港口进行管理体制改革,天津港建设公司(天津津港建设有限公司前身)于1984年12月17日应运而生。从平稳起步到展翅腾飞,公司成为一家集项目管理、工程设计、工程技术咨询、BIM咨询、设计施工总承包EPC、招标代理和造价咨询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全过程工程管理咨询公司,可以向客户提供高附加值、高层次、知识型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综合实力名列同行业前茅。

如今,一个不到两百人的公司,以“港建人”多年形成的坚韧毅力和不屈不挠精神,顽强地闯出了一片广阔的天地,完成了由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由经费单位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经营单位的转变,由单一业务向综合业务的转变,出色地完成了天津港基本建设重点工程任务,港口码头航道等级由5万吨级提升到30万吨级,码头泊位数由5个增加到213个,在天津港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时期发挥了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

30多年以来,公司始终沿着锐意创新、不断超越的发展道路,以一项项优质工程、样板工程、精品工程,锻造出享誉业内的品牌名片。公司不断拓宽外部市场,精准挖掘潜在客户资源,主动寻找新的项目市场,着力拓展多元化业务,2020年7月,成功中标黄骅港引航基地一期工程项目管理业务,并于2021年3月顺利开工建设,彰显出公司在外省领域的“拿单实力”,这是公司实施“走出去”战略、主动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步。

公司用口碑传承品质,以服务创造价值,2021年5月,由公司代建管理的中新天津生态城中部片区32#地块小学幼儿园项目荣获天津市建设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金奖海河杯”奖,其BIM技术运用,实现了设计与施工的高效融合,充分展示了企业的综合实力,赢得了港外市场的赞誉。

科技赋能促发展

胜人者有力,胜己者强。公司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助力集团公司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先后建成天津港南疆焦炭码头、北大防波堤一期工程、天津港15万吨级深水航道工程、天津港25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津沽一线跨海滨大道立交桥工程及海滨大道拓宽工程、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工程、30万吨级原油码头工程、天津港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二期)工程、天津港北港池海嘉汽车滚装码头工程、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工程等等……


伴随着每一个项目的竣工投产,天津港货物吞吐量不断刷新,不断突破,从2001年突破1亿吨,到2004年突破2亿吨,2013突破5亿吨,津港建设公司在时光的齿轮中记录着自己的不断成长,一批批“港建人”心怀梦想,埋头苦干,为不熄的世界一流港口矢志不渝。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加快,带来新一轮产业功能布局和产业规划调整,这对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历经多年市场风雨洗礼的津港建设公司,在深耕传统业务市场的同时,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及数字化转型契机,将创新驱动战略摆在首位,全力构建“高新、高能、高质”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出“智慧管理,建设智港”的科技赋能理念,加大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力度,“津港建设项目BIM云平台”“大面积复杂场地动力固结机理及智能化施工成套技术研究”等技术落地,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市场竞争力,开启了创新型咨询服务港口建设新征程。

公司重点推进“强强联合”,主动加强与行业领先企业、研究院所的战略合作,构建发展共同体,不断开拓咨询服务广阔市场;点燃创新发展智慧引擎,公司于2021年成功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以来获取知识产权7项,累计知识产权23项;以全国劳动模范左大伟领衔的“左大伟劳模创新工作室”,聚集了一批港口建设行业专业技术水平高、热爱钻研、勇于创新的技术骨干,发挥“强磁场”效应,为智慧港口建设贡献最强“大脑”。

扬帆奋进正当时

砥砺前行,逐梦在拼搏的路上;不负韶华,践行领袖嘱托的重任。如今,以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天津港北疆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建成为标志,“港建人”以智慧赋能、绿色发展,有效发挥出多经板块建设主力军、排头兵的活力,跑出了转型升级的“加速度”。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擘画“十四五”发展蓝图。公司将聚合力、添助力、用准力,继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市场和政策机遇,增强三大业务板块实力,在更高起点上建设“党建强、产业旺、辐射广、口碑亮”的企业,为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贡献卓越力量。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