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星”云集!热烈祝贺我会会长单位中国船级社成功举办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数字与智能”论坛

时间:2022-11-25 | 来源:中国船级社CCS

2022年11月23日下午,由我会会长单位中国船级社(CCS)承办的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数字与智能”论坛在上海世界会客厅星空厅召开。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论坛以“共建、共治、共享的航运数字化转型之路”为主题,汇聚了相关政府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领军企业、权威机构代表以及知名专家学者等嘉宾,围绕未来航运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如何共同推动航运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交流探讨、分享思路、凝聚共识。论坛由CCS副总裁范强主持。

领导致辞

1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庄木弟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庄木弟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出席了本次论坛并致辞。他对本次论坛成功举办表示诚挚祝贺,并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未来上海航运将以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为导向,持续强化科技赋能,优化创新生态,不断拓展航运设施、航运服务、航运治理领域的应用场景。一是持续深化智能港口、智慧机场建设;二是加强标准化建设,聚焦前沿领域,为航运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指引;三是加快。

2.交通运输部水运局郑清秀副局长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郑清秀副局长指出,水运行业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统领,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进航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全面推进航运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加强示范带动,推进智能航运全方位协调发展;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打造智能航运新场景;三是发挥多方合力,加强智能航运技术攻关。要充分认识数字经济在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方面的重要作用,始终瞄准世界一流目标,努力开创智能航运发展新局面,推进航运高质量发展。

3.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国际海事组织亲善大使徐祖远

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国际海事组织亲善大使徐祖远从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探索市场运行机制、构建港航协同体系、共筑信息安全防线、加强交流合作以及强化人才支撑六个方面发表了题为“坚持开放协同 塑造智慧航运新动能”的主旨讲话。

4.国际海事组织海安司司长Heike Deggim女士

国际海事组织海安司司长Heike Deggim女士全方位地探讨了数字化与航运进程的重要关联、挑战及应对。

5.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陈扬帆

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陈扬帆做了题为“共创航运数字化协同生态”的演讲。主要从数字化转型是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动能、中远海运集团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以及涵养行业数字生态是中远海运集团的努力方向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6.BIMCO主席赵式明女士

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BIMCO)主席赵式明女士提出要团结协作共同推进海事行业数字化,并谈及了人工智能、及时到港、数据交换以及海事单一窗口等问题。

7.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盛纪纲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盛纪纲发表了“引领智能船舶创新发展, 构建船舶和航运新生态”的主题演讲,演讲分为三个部分,包括智能船舶的战略驱动、中国船舶集团的创新实践和构建船舶与航运新生态。

8丹麦海事局局长Andreas Nordseth

丹麦海事局局长Andreas Nordseth演讲的主题为“航运的数字化转型”,谈及了智能辅助决策、数字证书、智能船发展等相关话题。

9.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徐鹏展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徐鹏展发表了“构建‘感、传、智、用’体系助力航运数字化转型”为题的演讲。主要从挑战、出路、应对三个层面进行了阐述,一是航运业的数字化转型走到深水区;二是应构建“感、传、智、用”体系,推动航运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三是加快推进航运数字化转型。

10.世界海事大学副校长马硕

世界海事大学副校长马硕从四个方面发表了主题为“数字化航运管理人才培养”的演讲。一是数字化颠覆在人才培养范畴内的意义;二是数字化航运的决定性因素是人;三是数字化航运人才的培养目标;四是数字化航运人才培养的实践。

11.中国船级社上海规范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王志荣

中国船级社上海规范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王志荣发表了题为“展望数字智能转型,携手共创航运未来”的主旨演讲,主要从新规范新标准支撑智能船舶发展、迭代发展测试验证保障技术、新技术新装备赋能船舶检验业务、打造数字空间建立行业数据生态四个方面分享了CCS助力行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

展望未来,CCS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规范标准促进技术创新;以目标导向,数据驱动运营优化与效率提升;协同联动,生态推动行业前行。

范强向中海油深圳分公司深水工程建设中心总经理刘华祥颁发证书

在此次“数字与智能”专题论坛上,CCS为中海油陆丰15-1DPP导管架基于数字孪生的健康管理系统颁发了原则性批准证书。该系统的成功应用,标志着数字孪生技术在我国海工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范强向南方海洋实验室万山海上测试场平台负责人周宁颁发证书

CCS还为“开阔水域自主航行船舶”“珠海云”智能型无人系统母船颁发了入级证书。该船由中国船级社(CCS)检验,是国内首艘满足CCS《智能船舶规范》并具有远程控制和开阔水域自主航行功能的船舶。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