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我会理事单位河北高速公路集团召开降本增效现场观摩会

时间:2023-03-04 | 来源:河北高速集团

3月3日,我会理事单位河北高速公路集团在石安分公司召开降本增效现场观摩会。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荣博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总经理崔士伟主持会议,副总经理韩玉祥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集团公司党委对降本增效工作高度重视,推进降本增效工作是激发内生动力、筑牢强企基础、积蓄发展动能的关键一步,也是集团公司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谋求更高水平发展,走出一条质量效益型发展新路子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牢固树立成本意识、效益意识,从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方面深刻认识降本增效对集团公司发展的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找准方向、抓住重点,推动降本增效取得新突破。一要从源头上降本增效。谋划项目必须坚持效益导向,实事求是,用好投资项目库,完善项目投资管理机制,健全后评价制度;从严从紧把好预算关,压实全面预算管理责任,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全面强化成本意识、效益意识,积极引导广大职工自觉落实降本增效工作要求,营造“全员降本、全面增效”的浓厚氛围。二要抓好建设项目、道路养护等关键领域的降本增效。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优化设计、使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等手段降低施工成本;牢固树立全寿命周期养护成本理念,坚持符合技术、依据充分、证据确凿、效益最优的原则,科学合理制定预防性养护方案,有效控制养护成本。三要通过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和节俭意识,自觉落实降本增效工作要求。要细分降本增效管理目标,把责任压实到具体部门、岗位和个人,提高全员参与度和执行力。组织开展降本增效献计献策等活动,形成降本增效的浓厚氛围;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材料和新设备,用创新降成本,向科技要效益。四要从人力资源方面降本增效。要加大主业板块富余人员向多元产业分流、转岗的力度,积极推进定员定岗定编,做好人力资源规划,释放内部人力资源的存量和活力。持续深化优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积极建立科学的培训体系,深挖职工潜能,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把人力资源的规模优势转化为智力优势、人才优势。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凝聚力和忠诚度。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保障,强化激励考核,推动降本增效工作见行见效。一是建立集团公司降本增效实施小组,加快完善降本增效相关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常态化长效化推进降本增效工作。二是各单位一把手是本单位降本增效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把降本增效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高标准、严要求抓好降本增效工作,把降本增效的意识渗透到决策、执行、监督等管理全链条,推动本单位实现“全员降本、全面增效”。三是加大降本增效的宣传引导力度,注重总结先进经验,表彰先进事迹,树立先进标杆,营造降本增效的浓厚氛围。四是健全机制、强化考核,要充分发挥考核奖惩的“指挥棒”作用,研究制定更加科学、更加具体的降本增效考核评价指标和奖惩办法,探索建立降本增效提成奖励制度。五是建立定期督导通报制度,定期汇总分析各单位降本增效的主要指标,推动降本增效工作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会前,与会人员观摩了燕赵驿行的元氏服务区中央厨房项目。会上,青银分公司、承德分公司、燕赵驿行集团分别从预算管理、节能降耗、优化库存、压减人员、中央厨房建设等方面介绍经验做法。

集团公司总部有关部室负责人、各子(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及运营、财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高速集团”)注册成立于2019年9月30日,注册资本521.48041亿元。河北高速集团前身为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2019年6月,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省属重点骨干企业。

河北高速集团是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主要运营原由省高管局管理的高速公路项目,实施政府收费高速项目、经营性高速项目的投资、建设、管理和运营,拓展金融投资、工程建设、服务经营、生态建设、智能交通、现代物流等业务,资产优质,实力雄厚,发展空间广阔。河北高速集团所属二级分公司17家、子公司8家,员工2万多人,总资产达2854亿元;管辖运营高速公路里程3831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的48%。综合实力稳列全省交通类企业“第一方阵”。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