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公益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23-03-27 |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3月24日上午,由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法工委主办的交通运输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公益讲座成功举办。本次公益讲座由协会法工委理事长骆九连主讲,协会总法律顾问赵振、协会法工委领导窦雪松、黎妲以及法治网法治交通频道总监靳华出席本次活动。

骆九连理事长指出,信用作为一种法律制度,即依法可以实现的利益期待,当事人违反诚信义务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现实生活中,合同债权、担保、保险、票据等均以信用为基础,同时,诚信也是民商事活动的基本原则。从市场经济角度看,信用是市场经济的生命和灵魂,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将诚信看作“最好的竞争手段”。从这个意义上讲,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诚信为本是市场经济基本准则。

信用评级作为一个完整的体系,包括信用评级的要素和指标、信用评级的等级和标准、信用评级的方法等方面的内容。其中信用评级指标和信用评级方法是信用评级体系中最核心的两个内容,同时又是信用评价体系中联系最紧密、影响最深刻的两个内容。

骆九连介绍,企业信用评级是指信用评级机构对受评企业的产业、企业素质、组织结构、规章制度、经营管理、社会行为、财务状况、偿债能力、绿色智慧、应急预案、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的综合评价。

企业信用评级是国家为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在全国开展企业行业信用评价的政府措施,由国家商务部和国务院国资委牵头,对全国中小企业开展商务信用能力和企业经营综合健康状况进行评价的活动。

2009年经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审批,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取得了开展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的资格,对评级单位,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颁发信用等级证书和铭牌,并公示到中交企协官网,在合作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企业信用评级有着重要意义,帮助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和负债结构,降低筹集资金的成本;帮助企业更好树立信用形象,获取更多的商业机会;为企业的信用决策提供有效信息依据,防范贸易风险;提供公正准确的信用评级分析,保护投资者利益;协助金融机构确定贷款风险程度,有效进行信贷资产风险管理等。

企业信用评级是政府采购、招投标活动中的必备资质或加分资质,在品牌形象宣传、融资贷款申请、商务合作、政策扶持争取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在本次讲座中,骆九连理事长还介绍了2023年度交通运输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申报工作及相关情况。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