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柏坡时期,党是这么学习的

时间:2023-05-18 | 来源:摘编自学习时报

在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政策和纪律及城市建设管理等,在全党全军干部中开展了一次范围广泛、内容全面、意义深远的学习。

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作报告。

这次学习极大地促进我们党的政治成熟,大规模地培养了各类建设人才。

当时是怎么学的呢?

01越是重大历史关头越重视学习

西柏坡时期,是党夺取全国胜利的关键转折期。

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狠抓学习?

此时,中国革命已进入新高潮,土地改革,三大战役,一浪接一浪。

新高潮开启了党的中心任务的重大历史转折,即由夺取政权向全国执政、工作重心由农村向城市。

应对新形势,必须加强学习、转变观念。

当时一些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不扎实,政策水平不高,党内骄傲、以功臣自居、停顿不前、贪图享乐等“四种情绪”不同程度存在。

在全党全军来一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形势政策和作风纪律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1949年春,全党党员已达300多万,但大部分党员文化知识水平很低。

“区以下的干部能看懂《人民日报》的很少”,1949年初冀鲁豫行政公署干部学校轮训队360名学员中,“文盲(识字不足100者)总数298人,占全队人数的82%”,他们普遍抱有“革命一辈子就行”“会做群众工作就行”“不学习也能做工作”等成见。

但是,全国执政亟需大批干部人才,快速发展的革命形势,使党员干部普遍产生“本领恐慌”。

这样的情形下,不学不行!

越是到重大历史关头,就越是要重视和加强学习。

02号召全党广泛开展学习

学什么?怎么学?

毛泽东强调:“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我们必须向一切内行的人们(不管什么人)学经济工作。拜他们做老师,恭恭敬敬地学,老老实实地学。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不要摆官僚架子。钻进去,几个月,一年两年,三年五年,总可以学会的。”

具体来说,就是以下几项。

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中国化新成果。

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总结上,毛泽东对干部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必读书目提出要求:“过去我们读书没有一定的范围,翻译了很多书,也都发了,现在积二十多年之经验……规定在三年之内看一遍到两遍。”

学政策和纪律。

西柏坡时期,党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政治纲领、经济纲领,十大军事原则,以及土改、整党、工商业、统一战线等一系列政策策略。

1948年11月,华北局规定各级干部必须学习时事与政策,以《目前形势与我们的任务》为基本教材。

1949年1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把学习各项政策列为1949年的17项任务之一。

1948年4月21日,毛泽东在列宁《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一书封面上写批语:“请同志们看此书的第二章,使同志们懂得必须消灭现在我们工作中的某些严重的无纪律状态或无政府状态。”

该书第二章主要讲述无产阶级政党为什么要有铁的纪律、怎样坚持铁的纪律。1948年6月1日,中央宣传部重印该章,并加写3000多字前言发至全党全军。

学城市管理和经济建设。

毛泽东提出:“军队干部应当全体学会接收城市和管理城市”,并提出“11个善于”的学习要求。在九月会议上,毛泽东要求“全党动员学习管理工业生产、农业生产和做生意”。

我们党还注意团结教育一些有管理经验和工业知识的旧公务人员、旧职员,甚至向资本家和国民党的管理人员学习。

学文化知识。

党在各解放区举办多种形式的识字班、扫盲班、民校、夜校、冬校,市民教育主要通过创办市民学校、民众教育馆、市民学习小组等。

中央还明确要求,干部要经常读报,学习政策要联系工作实际,机关负责同志应经常对所属人员作时事与政策的报告或传达,文化低的同志则以听报告为主。

03开班大学习!

党中央还在解放区兴办各类学校,培养人才,强调教育的正规化、国民化。

1948年7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创办马列学院的决定》,9月要求各解放区办好县级及县级以上中级党校,地、县两级党校还普遍开办短期训练班训练区、村干部。

1948年8月,陈云代表党中央在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上提出:“要开办职工学校和职工训练班。有条件的地方,还要开办工业大学或者工业专门学校。”

1948年9月,中共中央决定在各大军区开办各类军政学校。

据统计,1947年初至1949年3月间,各解放区新建干部学校和培训班多达50余所,学习内容以专业技术知识为主,涉及行政、工学、农学、理学、医学、文学、财经、教育等各个方面。

此外,各解放区还大批开办“抗大式的训练班”,主要对土改中积极分子和农村知识分子进行短期政治训练,再派往各种工作岗位。

为了保证党员干部学习效果,各解放区在继承延安时期学习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学习制度。

例如,华北局《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决定》明确:“在各重要机关、部队和工厂、学校,建立有能力的、负责任的学习委员会……经常任务是指导学习,进行辅导考试,并设置专人管理学习的日常工作。”

各地还在在沿用以往脱产、在职、办训练班等学习模式的基础上,创造在职自学、业余学校、半脱产补习学校、短训班及“以会代训”等形式。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