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港口工作座谈会会议纪要

时间:2023-06-28 | 来源:中交企协法律工作委员会

2023年6月15-16日,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在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召开部分港口单位的工作座谈会。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河北港口集团、浙江省海港集团、天津港集团、广州港集团、辽宁港口股份、山东港口集团、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北京嘉泰兴盛科技有限公司,及相关港口集团下属子企业的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中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特别是建设世界一流强港时代背景下港口法律管理能力的理论,并就港口企业法务合规管理、重点法律风险防控、港口行业立法研究、法务风控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研讨。

会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遵循。全国港口企业都要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齐心协力共同助力交通强国建设和世界一流强港建设。

会议指出,合规管理是党和国家对国企法治建设提出的最新要求。全国港口企业要坚持中央有号令、省市有部署、港口见行动的高度政治自觉,将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上升到事关港口企业贯彻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和塑造企业全球核心竞争力的高度来实施。全国港口企业要加快合规管理体系的全面建设和实质运行,要积极探索合规、法务、审计、纪检、风控、内控等融合发展的大合规模式,要将合规管理深刻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各个环节和业务流程,切实发挥合规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创造价值的作用。

会议指出,涉港涉海法律法规与港口企业发展紧密相关。各港口企业应积极联合起来,通过人大、政协、协会等路径参与相关立法过程,就港口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发出“港口”声音、提出“港口”方案,共同维护良好的法治环境,促进港口行业有序、健康、长久发展。

会议指出,法治合规人才是港口企业法治合规工作的“主力军”。各港口企业要加快专业法治合规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要创造条件不断提升法治合规人才的专业技能、管理能力和实战能力,并探索法治合规人才培养和晋升的双通道路径。山东港口集团探索建立的专职法务人员由集团法务合规中心统一聘用、管理、委派任用机制,以及开展法务人员法律顾问专业能力等级评定、实行专业化职称待遇的先行先试做法,值得全国港口企业学习、借鉴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