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气!射落第七金,东京奥运会上的中交三航局元素

时间:2021-07-27 | 来源:[互联网]

今天上午,在东京奥运会十米气手枪团体决赛中,中国组合姜冉馨/庞伟,击败俄罗斯奥委会选手,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本届东京奥运会的第七枚金牌!

来自上海奉贤的姜冉馨是中交三航局二公司退休职工姜鹤云的孙女。就在前天,姜冉馨在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上收获铜牌。至此,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姜冉馨收获11铜,成绩喜人!今天赛后,三航局工会第一时间联系了姜鹤云,送去祝贺。

接下来,就让我们去了解一下这位中交三航局小囡成为奥运冠军背后的故事。


1、自己的决定

出生于2000年的姜冉馨与枪结缘,完全来自于一次无心插柳般的尝试。由于从小活泼好动、大大咧咧,姜冉馨的妈妈尝试让她通过参加体育项目锻炼来修身养性。于是在姜冉馨12岁那年,在体育老师的推荐下开始接触射击这项运动。在经过一系列相关身体素质的测试之后,姜冉馨抱着好玩的心态参加了暑假期间进行的业余射击训练营。这一练便一发不可收拾,通过一个暑假的训练,姜冉馨不仅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带教教练也发现了这个孩子身上所拥有的独特运动天赋。

随后一段时间里,姜冉馨的射击技能突飞猛进,随着年龄增长,是走专业道路还是继续读书,成了一家人必须面对的问题。在决定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少年老成的姜冉馨,做出了坚定的选择。

“小冉的学习成绩很好,一直受到老师表扬,所以我们也不用太操心。”说起孙女,姜鹤云的语气里满是骄傲,“她也喜欢运动,每次校运会都拿到不错的成绩。”但当初这样的“文体两开花”,却成了“甜蜜的烦恼”。“当时真的很纠结,毕竟是有关未来的事情。”姜鹤云回忆道。

从小尊重孩子意愿的家人们在家庭会议上把这个问题抛给姜冉馨,没想到小姑娘意志坚定,“我肯定要去专业射击队的。”听到这么明确的答复后,家人们有一种吃了定心丸的感觉。“她从来都不是三分钟热度,认定的事就会一直坚持,所以我们也就不担心,全力给她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了。”姜鹤云笑着说。


2、教练的期待

接触这项运动短短两年之后,姜冉馨于2014年被正式推荐加入上海市二线队,两年多后,正式转为上海射击队一线队队员。20183月,姜冉馨在福建莆田进行的一次全国比赛中第一次拿到了冠军,也就此迎来了运动生涯的大爆发。这个冠军让姜冉馨获得了进入国家队的资格,而在进入国家队之后她更是一路披金戴银:20189月射击世锦赛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赛冠军;201811月亚洲锦标赛勇夺10米气手枪男女混团、女子个人、女子团体三项冠军;2019年射击世界杯新德里站男女气手枪混合团体亚军;直至20213月,在莆田进行的奥运资格选拔赛上最终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并且是以选拔赛总积分高居第1的成绩,战胜的对手包括里约奥运会该项目冠军张梦雪。

“在2017年冬天进行的冬训中,我们大家就已经感受到了姜冉馨的飞速成长,所以在第二年莆田比赛夺冠的时候,我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因为她的训练水平已经摆在那里了。”教练刘珉表示,从自己当射击队教练多年的经验来看,姜冉馨的确非常适合这个项目,训练比赛时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她都那么气定神闲,没有任何表情,“除了拥有很好的稳定性,强大的心理素质之外,顽强的意志品质也是姜冉馨的一大特点。在进入国家队之后,有了更好的训练环境和训练水平,更是进一步促进了她的加速成长。”


3、家人的关怀


△图中从左至右分别为姜冉馨爷爷、奶奶、妈妈、爸爸


为了不影响孩子备战,自中国射击队出发前往东京后,家人就没有和姜冉馨联系过,即便前天站上奥运领奖台,一家人也坚持不去打扰,“因为后面还有比赛,要好好备战,等拿到好成绩,再联系也不迟。”姜鹤云说。

行为上能忍住,内心的牵挂却是不可避免地与日俱增,姜鹤云坦言,自己有很多话想跟孙女说,“想提醒她注意安全,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不要有太大的压力……想叮嘱的很多,可惜只能暂时放在心里。”孙女在前天比赛中的表现,让他们对今天的混合双打比赛更有信心。我们希望小冉能享受参加奥运会的感觉,不论结果如何,做好自己就行。”姜鹤云补充道。

今天上午,在姜冉馨的家中,家人们紧握小红旗,在电视机前共同见证了这一夺金瞬间。“紧张,紧张。”姜鹤云不时小声说到。他们牢牢盯住电视机前的每一帧画面,每一声枪响,每一句解说,不时默默为小冉加油打气。“好!”看到中国组合在开局落后的情况下一点点追平反超,现场都激动了。“我的心啊,紧张。”“是我的馨,加油。”姜冉馨的家人们不时互相鼓劲。

“冠军,冠军!”全场起立欢呼,看到孙女能为中国奥运军团斩获这枚金牌,姜鹤云也激动起来。他表示,孙女从12岁开始练习射击,9年时间里付出了很多,能够成为奥运冠军为她骄傲。同时也希望她记住,今天过后,一切从零开始,还要继续努力,家人们会永远支持她。

今天比赛以后,好消息也在中交三航人的朋友圈里刷屏了,大家都纷纷称赞中交三航局小囡好样的!

会员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