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召开会议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精神

时间:2021-10-20 | 来源:[互联网]

交通运输部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精神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全力以赴当好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


1018日,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会议(扩大)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次集体学习,并随后召开全国交通运输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主旨讲话精神。部党组副书记、部长李小鹏主持会议并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精神,坚持交通先行、坚持创新引领、坚持交通天下,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积极推进全球交通合作,全力以赴当好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

 

 

 

李小鹏指出,1014日至16日,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习近平主席出席大会开幕式,发表题为《与世界相交 与时代相通 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的主旨讲话,站在世界发展大势和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深刻阐释可持续交通发展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推进全球交通合作的5点主张,郑重宣布中国为全球交通发展贡献力量的务实举措,充分彰显了中国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积极作为和历史担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凝聚了广泛共识,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推进全球交通合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推动我国交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汇聚了磅礴力量。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精神上来。

李小鹏强调,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深刻阐述了可持续交通发展的重要意义,从历史维度和现实维度对“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进行了深刻阐释。深刻阐述了推进全球交通合作的中国主张,提出了“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的务实举措,即坚持开放联动,推进互联互通;坚持共同发展,促进公平普惠;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能;坚持生态优先,实现绿色低碳;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充分肯定了我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成就,展现了“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的中国实践,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交通运输肩负的历史使命,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不懈奋斗;深刻把握坚持交通先行这个发展定位,全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深刻把握坚持创新引领这个发展动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深刻把握坚持交通天下这个时代要求,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强保障。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郑重宣布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务实举措,展现了“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的中国担当,要深刻认识到“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的中国主张和承诺,体现了中国智慧的深邃精妙;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的成功实践和长期遵循;建立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为“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提供重要实践平台。

 

李小鹏要求,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学习贯彻主旨讲话精神,落实好《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的有关工作部署,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崇高使命。一要大力推进互联互通,积极主动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二要奋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坚强交通运输保障。三要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四要促进绿色低碳转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五要积极参与全球交通治理,深入推进全球交通合作。

 

李小鹏强调,学习领会宣传贯彻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行业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扎实做好宣传引导,联系实际务求实效,从学习中汲取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奋进力量,在实践中践行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历史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一指导组有关同志应邀参会。在京部领导、部总师,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有关司局,部内各司局和部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负责同志等参加相关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