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盲点,全覆盖!京津两地高速路况将同频播报

时间:2016-06-13 | 来源:北京日报

   行驶在京津两地的高速路上听路况,跨市域时今后不用换调频了。记者日前从市交通委路政局了解到,京津两地高速路广播将互联互通,应急广播还将覆盖隧道。

  市交通委路政局官网日前发布《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路政局关于做好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示范工程北京项目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提到京平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示范工程项目将于本月底前完成工程建设,并具备开播条件。

  市路政局项目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主要是增加了发射设备等,尤其是在京津交界的大岭后隧道内增加设备。“两市保证所有设备型号相同,为未来实现同频同步奠定基础”。今年年内,本市预计还将有6处隧道相继升级设备。

  “基本实现无盲点,无论是山区还是隧道内。”该负责人介绍,日常状态下这套广播主要提供路况、气象、新闻和旅游等专题资讯。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时,广播系统将根据应急需要和相关宣传要求,及时播发权威信息,部署应急措施,起到预警疏导、联络沟通和信息通报的作用。

  此前,交通运输部曾表示,这套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示范工程建成后,广播信号将覆盖京、津、冀、湘、渝五省市约5000公里的高速公路及其相邻的普通干线公路。本市所有高速路都将实现广播“无盲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