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际中转直拼货物厦门启航

时间:2016-06-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8日,来自泰国林查港10个标箱250吨白色精制糖在厦门港务物流拼箱仓库与国内其他货物直接拼装后顺利发往菲律宾马尼拉。

  这是中国口岸国际中转直拼业务零的突破,也被视为厦门自贸实验区建设进程一个重要的创新举措,有助于厦门口岸加快东南沿海集装箱枢纽港建设进程。

  国际中转直拼是指将境外启运且目的地为境外的国际中转货物拆箱后,以相同目的地、航线、收货人为原则,在中转口岸与其他出口货物进行直接拼箱再出口的业务。

  目前,中国国内国际中转还仅限于在特殊监管区内进行。相比于特殊监管区内的国际中转,国际中转直拼的优势在于通过整合集拼,更减少环节,缩短物流时间,节约国际中转物流成本,提升货源空间,有利于形成国际货源与航线的规模效应。

  国际中转直拼是衡量一个国际枢纽的重要指标,当前的国际中转直拼业务主要在新加坡、韩国釜山和香港等港口进行。在这些港口,该项业务占比都超过50%。

  东渡检验检疫局人士介绍,该局一方面提前了解涉及中转的货物情况,组织人员进行风险评估;另一方面提前制定国际中转直接货物的检验检疫方案,在包括申报、流程、现场操作和后续核销上进行详细规定,从而保障这批中转货物顺利直拼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