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高峰会在南宁举行

时间:2018-12-19 | 来源:中交企协发展工委秘书处

12月18日,以“新时代 新梦想 新动力 新举措”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高峰会在广西南宁举行。会议是在交通运输部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指导下,由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发展战略工作委员会、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共同承办。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的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有关领导、业内知名专家、有关资深学者、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代表近400名同仁汇聚一堂,共同总结交流2018年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研究和探讨提高行业文化新水平,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开幕式现场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劼耘到会致欢迎辞,广西交通投资集团董事长周文致辞,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赵忠义致辞。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巡视员李占川做了重要讲话。会上,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李长祁宣读了《关于公布2018年度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的通知》,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发展战略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沈静作了2019年度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工作报告。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王诗杨主持了大会并发布了2018年度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优秀论文名单。

会议指出,在交通运输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立足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创新开展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示范工程和文化建设实践,构建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四梁八柱”体系,在继续巩固发展已有文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多渠道拓展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的深度和广度,对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文化建设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支撑作用。多年来,经过协会和有关单位的努力,如今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已基本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体系,并产生出一系列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的优秀成果,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水平也得到了质的提升。

会议认为,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工作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贯穿于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挺起了交通的脊梁,激发了交通的力量,在交通运输从“大”到“强”的奋斗征程中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支撑、文化条件和舆论氛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坚持党建政治引领,突出保障功能,筑牢文化之魂;二是依托创新平台建设,强化创新管理,夯实文化之基;三是紧抓发展第一要务,深度融入中心,坚守文化之本;四是丰富创新活动载体,营造创新氛围,激发文化之力;五是秉持以人为本理念,凝聚团队力量,扎牢文化之根。

会议强调,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文化滋养,行业的进步需要软实力支撑。加强文化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是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交通运输事业发展阶段特点和规律的深刻把握,是全国人民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殷切期望,也是新时代全体交通人为之奋斗的新使命。

会议要求,有关单位下一步应继续重视交通运输文化建设,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行业继续深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改革创新,通过继续探索研究新时代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体系、加强交通运输专项文化建设、打造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立体展示平台、加强交通运输文化传播平台和手段、讲好交通故事传播好交通声音、探索并适时开展交通运输文化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式,推动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始终保持生机活力,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精神动力。

会议还对“2018年度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进行了发布和授牌。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江苏宁靖盐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武汉邮政艺术团、中国船级社天津分社、中华人民共和国广西海事局7家获得2018年度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的单位代表以讲故事的形式为与会代表讲述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发布了2018年度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优秀论文,并开展了文化建设优秀论文交流活动。

19日上午,与会代表还前往了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南宁东收费站,实地体验“微笑服务”的文化建设现场,随后,一同观摩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文化风采展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