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单位联合发布倡议 国六货车推广还需合力纾困

时间:2021-10-21 |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今年7月1日起,业内瞩目的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全面实施,进一步强化重型车排放源头控制,标志着我国汽车标准全面进入国六时代。然而随着国六货车陆续投放市场,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却出现了成本高、养护难等新的问题和挑战。

日前,由中国交通报社主办、福田戴姆勒汽车协办的国六货车运营效益与通行保障策略研讨会在京举行,倾听货运物流企业及货车司机在国六排放标准实施过程中普遍面临的问题、共同探讨应对之策及物流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向业界发出《促进国六货车推广应用 助力提速绿色货运发展》的倡议。

排放升级 清洁车辆提速绿色货运

更严格的排放标准,意味着更清洁的车辆、更绿色的道路货运。与会嘉宾认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下,重型柴油货车排放标准升级意义重大且影响深远。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车辆管理处相关工作负责同志介绍,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推动了车辆标准化程度及安全技术性能的显著提高,为促进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着力完善在用车辆污染排放治理长效机制,科学有序推进车辆技术创新应用,持续优化道路货运行业发展环境,利用好“推动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这一重要抓手,会同有关部门及时梳理解决货车司机反映的普遍性、规律性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货运车辆的绿色化是我国物流行业绿色转型最重要和关键的一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认为,排放标准升级在促进货运行业节能减排的同时,有利于驱动车企技术升级。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将加速推进高端物流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和应用市场发展,驱动我国物流业向智能化、现代化转型。

国六排放标准实施促进了货运物流企业运力绿色转型加速。“中国外运将积极践行低碳行动,其中重要一项就是在运力端升级自有车辆,除了应用国六车辆外,还将推动应用天然气车、电动车等。”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研发部总经理助理苗方田说。

国六货车的推广应用有利于促进道路货运行业节能减排。陈一萱 供图

成本高企 国六车主面临养车难用车贵

国六排放标准全面实施,要求车企新产、新售车辆必须采用国六排放标准。国六货车购车及用车成本升高,成为此次研讨会上讨论的焦点。

“老车贬值、新车更迭带来的成本升高是用车企业和个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目前行业里在营运的大批国四、国五货车,未来都面临着换新,这将导致用车企业的购置、维护成本整体提升。”宏远控股集团陆运事业部总经理郭松告诉记者,尽管如此,企业仍准备购买一批国六新车,替代现有国四车辆。

来自河北省的个体货车司机万焕峰同样面临着成本困扰。“现在各地有好多厂区已经不让国五货车进了,我也更换了国六货车。但现在物流行业不景气,运费一直在跌落,国六车价格贵,用车成本、油费都在增加,这些成本都落在了我们货车司机身上。以我们常跑的新疆哈密到河北唐山线路为例,约3000公里的车程,单吨运费已经从700元降至400元,我身边不少个体司机都改行了。”万焕峰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出台相关支持政策,适当降低国六车主的成本负担。

“成本高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六货车市场销量。”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渭平介绍,尽管国六排放标准已实施3月有余,但国六车销售比例并不高。以重型货车市场以例,连续3个月来,销量占比最高的9月仍不足50%。

各方建言 给予国六货车更多优先优惠

交通是能源消耗大户,也是碳排放大户。中国交通报社党委书记、董事长蔡玉贺在研讨会上表示,要通过创新不断消除绿色溢价,解决好供求定律问题。这需要技术、政策和市场三管齐下,三根杠杆朝着一个方向用力,帮助我国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让交通更加环保、出行更加低碳。

针对用车企业及个人反映的成本高、进厂限制等焦点问题,研讨会现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福田戴姆勒汽车、中国交通报社联合发起《促进国六货车推广应用 助力提速绿色货运发展》倡议,包括给予国六货车更多优先通行保障,加大国六货车ETC通行费优惠力度,提升国六货车产品与售后服务品质,减轻国六货车车主资金压力等多项内容,致力于通过政策利好、技术优化、完善服务等举措帮助用户解决在实际运营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加速国六排放标准落地。

国六货车品质关乎道路货运安全,车企售后服务能力更是关乎国六车辆的实际运营成效。“重卡国六时代不是一个比速度的短跑比赛,而是一场马拉松,福田戴姆勒汽车为行业提供了成熟的国六产品解决方案和完善的配套服务。”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福田戴姆勒汽车执行副总裁宋术山介绍,目前,福田戴姆勒汽车联合福田康明斯打造了欧曼专属A系列动力,已累计完成2.3万小时、1600万公里国六一体化工况验证,可靠性更高。此外,福田戴姆勒汽车还推出国六排放质保件7年70万公里的售后服务承诺,让国六货车用户用车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