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谱“后疫情时代港航高质量发展”合作新篇章

时间:2021-10-20 |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10月20日,作为中国航海日活动的特色系列活动之一的第六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在宁波开幕。来自主管部门、港口企业、航运物流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单位的参会代表齐聚一堂,着眼后疫情时代的港航业新形势,商讨凸显港航枢纽在联结陆海双通道、促进内外双循环中使命担当的新策略和新任务,探索以服务推动全球经贸发展之道,共谱“后疫情时代港航高质量发展”合作新篇章。

智慧绿色引领港航业转型发展

当前,我国港口进入由大到强的发展阶段,加快智慧、绿色发展成为推动港航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

何建中表示,当下,传统全球化正调整回缩,但数字全球化在加快推进。港口要把握数字全球化新趋势,谋转型,充分利用数字技术赋能,加快转型发展,着力推进基础设施、物流供应链、口岸运营模式智能化发展,提升服务品质和价值。强化港、航、产、城融合发展模式,把“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的理念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变成服务的新产品,形成发展的新业态,提升行业的新价值。

中国航海学会会长、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何建中指出,在国家大力发展低碳绿色产业背景下,港口应在已有节能减排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从源头上加强科技攻关,改进施工工艺,减少交通噪声、污染物、二氧化碳等排放;从运输方式上,加快构建铁水联运为主的大宗货物和集装箱中长距离运输格局;从用能结构上,加强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清洁能源装备设施更新利用,促进港口能源动力系统清洁化、低碳化、高效化发展,为交通低碳绿色发展当好先行。

“我们要以智慧绿色发展为引领,促进港口高质量发展。”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水运局局长李天碧建议。此外,李天碧表示,港口是枢纽型、基础型的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和重要支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共应时变、共克时艰、共商时策,在危机中遇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开展港口海运国际合作的新局面。要携手抗击疫情,全力维护国际物流供应链的稳定畅通;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深化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流合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保障海运通道和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推进海运链数字基础建设,引领国际海运数字化转型进程。为此,潘云鹤建议,要加快共建共享海运大数据平台,加强海运数据流通与汇聚;协作开发货、船、港、关等国际海运大数据智能服务算法和系统,综合应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充分挖掘海运互联网、物联网、数据库等多元数据价值,构建国际海运链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持续加强海、陆、空、信四港联动,推进国际海运业大数据智能化转型进程。

打造共同体提高国际供应链韧性

面对后疫情时代全球港航业因“变”生“艰”的现实情势,如何在“艰”中求“策”,在“变局”之中开“新局”,成为全行业关注的焦点。

正如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长毛剑宏在主论坛上的演讲中所说:“高度凝聚共应时变、共克时艰、共商时策的共识,推动形成全球港航抗疫命运共同体,持续深化相互间互利共赢的业务合作,内外并举稳定物流供应链,高质量打造后疫情时代港航合作伙伴关系,将成为全球港航界有识之士的共同愿望和一致追求。”

诚然,疫情等多重因素带来的港口拥堵、运费上涨、一箱难求等行业难题,单靠某一家港航企业、国际海运或供应链上下游的某一相关方的努力,并不能从根源上解决。打造命运共同体、提高国际供应链韧性,从根本上解决国际海运系统循环的难点痛点,才是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的不二法门。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总经济师,亚太港口服务组织秘书长贾大山表示,港口与港口要加深经验与信息共享交流,港口与航运企业要加强船舶动态与作业协同,港航业与产业链上下游主体之间要加强代理、集疏运等方面的协同。这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港集团)董事长顾金山的观点不谋而合,他表示,“应相互支持,深度合作,打造双赢港航。”

为推动整个行业在疫情下的数字化转型,巴塞罗那港务局副总经理、原国际港湾协会(IAPH)主席圣地亚哥·米拉呼吁技术先进、智慧化程度高的港口帮助落后港口加快数字化转型。IAPH也将也将提供更多的工具、途径帮助落后港口转型升级。

打造共同体也是贯穿本届论坛的一大关键词。

在高层圆桌会议上,国际组织和港航巨头高层齐聚一堂,分别从不同的领域、多维的视角,为港航发展把脉开方,通过了《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历届成果回顾与新格局下的展望》《关于修订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章程的决议》《全球港航共应时变、共克时艰、共商时策之宁波宣言》(简称《宣言》)。

作为本届论坛的最重要成果,《宣言》表示,愿意促成全球港航界同仁强化开放合作,共同保障全球物流链供应链畅通,将秉持共同体理念,共应时变;推动互动性合作,共克时艰;创设机制化平台,共商时策。《宣言》认为唯有秉持“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化相互之间的开放合作,才是全球港航业“共应时变”,化解风险挑战、寻求发展良机的关键之举。要依托各自优势资源,共同发掘业务合作机会,通过构建安全、高效、有序的物流供应链“共克时艰”,推动世界经贸回归常态。呼吁创设合作议题商讨的机制化平台,或以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等平台为载体,以平等与尊重、开放与包容的交流互鉴,凝聚力量和智慧,营造“全球港航一家人”的美好家园。

成果丰硕共创美好未来

自2015年首次举办起,前五届海丝论坛已吸引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单位、逾2500人次的代表参会,参会嘉宾已涵盖50%以上的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60%左右的全球性航运中心,60%的全球前20大货代公司,75%的全球前40大集装箱港口,80%的全球前20大班轮公司,100%的全球前6大码头运营商。论坛上形成的“宁波倡议”和发布的“宁波港口指数”,还被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海丝论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逐年增强,现已成为众多港航界企业、机构云集的品牌论坛。

本届论坛期间,迪拜环球港务集团、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清水港务局/铃与株式会社、鹿特丹港务局、阿尔赫西拉斯湾港务局、安特卫普港务局、汉堡港务局、巴塞罗那港务局、格但斯克港务局、巴生港务局、所罗门群岛港务局、威廉港物流园区和集装箱码头、富查伊拉码头等30余家国际港口及其管理单位,上港集团、招商局港口、山东省港口集团、辽宁港口集团、天津港集团、江苏省港口集团、安徽省港航集团、江西省港口集团、湖北省港口集团、湖南省港务集团、重庆港务物流集团等10余家国内港口集团或港口主管单位,近百家物流及航运服务企业和学术咨询机构等,派员出席会议。

群英荟萃,前沿观点交相辉映的同时,播撒合作的种子,收获发展的果实正成为海丝论坛每年不变的旋律。

本届论坛同时也是一个展示智慧成果的平台。在10月20日的主论坛上,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全球港口美誉度报告(2021)》,展示了后疫情时代下全球港口国际声誉的表现。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并解读了年度《全球港口发展报告》,深入分析了疫情背景下全球港口行业发展新特点与新趋势,并就后疫情时代全球港口的发展趋势作了评估。20日下午的新应用·港航数字化发展专题论坛上,宁波航交所发布了《数话海丝》产品,通过集聚“多源”“海量”的行业大数据,实现数据和业务的模块化多维度组合分析和展示,可帮助用户快速感知全球港口热点,把握国际航远和贸易市场变化趋势。

海丝论坛更是全球港航合作战略的对接平台、港航合作要素的组合平台、港航合作事项的会商平台、港航合作项目的洽谈平台、港航合作机制的推进平台。在主论坛的合作缔约环节,宁波航运交易所与韩国海洋公社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同宣传推广运价指数和相关分析报告,加强船舶评估等方面的信息服务交流,进一步提升双方在国际航运市场的影响力和市场服务能力;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与大连海事大学签署人才交流谅解备忘录,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教师交流与活动参与、学术信息交流、实地研究、联合组织海事相关主题的培训等方面的合作。

此外,在本届论坛上,第一届“一带一路”港口合作机制会议、亚太智慧港口研修班等“一带一路”相关活动相继举行。“海丝沙龙”·全球集运市场供应链发展趋势与挑战上,与会嘉宾深入研讨新格局、新常态对供应链的影响,把握后疫情时代全球集运市场发展机遇。与会单位小型展示和场外业务洽谈,更是让与会嘉宾收获满满。(本文图片由 励力千 汤健凯 林国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