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企协绿色智慧交通分会秘书长范卉良一行赴山西昔榆高速公路调研交流

时间:2023-03-04 | 来源:中交企协绿智分会

2023年3月2日,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绿色智慧交通分会秘书长范卉良,副秘书长郭凯、肖宁一行到访山西昔榆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调研交流,昔榆高速董事长温郁斌、纪委书记杨志芳、总工梁新春、副总经理宋庆瑞及相关人员热情接待并出席座谈会。

座谈交流中,温董简单介绍了昔榆高速的基本情况、发展理念和建设进展,梁总工围绕项目党建引领、资源利用、生态环保、创新驱动、文旅交融、智慧建设等方面做了专题汇报。范秘书长对昔榆高速积极推进绿色智慧融合发展和创新精神表示高度赞赏,郭副秘书长简单介绍了协会和分会的基本情况和服务内容,肖副秘书长将分会近年来助力会员单位和行业企业成果展示相关刊物分发给与会领导供参考借鉴。随后双方就创新成果、智慧案例、节能低碳、团体标准、专家智库等话题进行交流探讨,力求挖掘更多双方资源的交汇点,不断深化合作,在各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共同努力为绿色智慧交通事业特别是绿色智慧高速的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座谈结束后,范秘书长一行在杨书记、梁总工及相关人员陪同下赴山西路桥昔榆高速智慧建设管理中心进行现场参观、调研。

附:山西昔榆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简介

山西昔榆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5月13日,6月15日注册完成,由山西路桥建设集团与中铁交通投资集团共同出资,注册地址:晋中市昔阳县松溪大道1号和晋中市榆次区东赵乡李墕村(一企两址),注册资本5亿元。公司下设8个部室和3个前线督导组,分别是工程合同部、技术管理部、质量监督部、安全应急部、地方协调部、财务资金部、综合办公室(党工部)、纪检室、昔阳前线督导组、和顺前线督导组、榆次前线督导组。

项目简介

昔榆通途,晋冀要道。昔阳(晋冀界)至榆次高速公路是《山西省高速公路网调整规划》中“3纵12横12环”中第七横的重要一段,是山西省重点工程,是晋中市交通建设领城1号工程,是山西路桥集团“投资-建设-施工-运营”一体化经营、协同化发展的关键项目。起点位于昔阳县东南省界处,经昔阳县、和顺县、寿阳县,终点在榆次区与榆祁高速相接。东可通往河北省衡水市,西可通往吕梁以及陕西省中北部地区,对于连通京津冀、构建陆海双向对外开放、改善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昔榆高速全长125.370Km,总占地10754.97亩,其中主线桥梁75座28.091Km,隧道17座37.779Km(不包含河北段),一般互通立交4处、枢纽互通式立交2处,服务区3处,养护工区3处,路段管理中心2处,隧道管理站3座,匝道收费站5处,主线超限站1处;闫庄连接线7.137Km,马坊至松塔连接线21.246Km,桥隧比例55%,项目批复概算为209.86亿元。这是迄今为止山西省内单公里造价最高的在建四车道高速公路项目。项目共设置20个施工标段,8个监理标段,预计施工工期为48个月。

中交企协绿色智慧交通分会简介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绿色智慧交通分会(简称:中交企协绿色智慧交通分会)是由全国绿色交通、智慧交通领域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全国从事绿色和智慧交通的专家学者,以及有关专业人士自愿组成的行业性的非盈利性社会团体,是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下属的分支机构。

中交企协绿色智慧交通分会的宗旨是: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在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领导下,按照《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章程》和交通运输行业绿色智慧交通发展战略,广泛联合相关企事业单位、专家学者,以交通运输部关于绿色智能化交通建设的方针政策为依据,围绕交通运输转型升级,积极推进绿色交通智能化发展模式创新、现代技术应用、网络共建、资源共享,为绿色智慧交通领域企业发展提供共建、共享、共赢、共融、开放的交通发展平台。

中交企协绿色智慧交通分会的主要职能及工作范围:

(一)组织建设交通运输绿色智慧交通专业智库,积极参与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关于绿色智慧交通政策研究、法规制定、标准规范以及制度建设。反映会员诉求,构建政产企学研的互动交流平台。

(二)组织开展有关绿色交通、智慧交通信息的采集、调研、分析,建设绿色智慧交通综合信息汇集服务和管理应用平台。定期编制绿色和低碳交通报告,记录、指数以及其他形式的研究分析成果。逐步形成绿色智慧交通大数据,积极应用于交通运输业公益事业。

(三)针对绿色交通、智慧交通发展、建设中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学术交流、技术服务、成果应用、供需对接等活动。按照国际社会和国家关于清洁能源和控制大气排放的要求,推动交通运输业节能减排新技术的应用。推进实现最后一公里(由站到家)的绿色智慧交通模式。

(四)积极开展国内外有关绿色交通、智慧交通领域的信息交流工作,与国内外相关组织建立紧密联系,组织会员单位互访、培训和考察交流活动。编辑出版绿色交通、智慧交通方面的专业图书和应用资料。

(五)根据市场和行业发展需要以及受政府委托,协助中交企协或其它机构组织承办境内外与协会业务有关的各类全国性、国际性展览会。

(六)开展绿色交通、智慧交通相关标准化体系和绿色信用建设的制修订以及咨询服务。

(七)加强会员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信用建设,加强会员企业间的融合协作,整合会员企业资源,探索共享合作模式,创新管理和运营模式。

(八)完成中交企协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