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企协绿色智慧交通分会调研组赴昆仑集团高速公路运营事业部调研

时间:2023-03-23 | 来源:中交企协绿智分会

2023年3月16日,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绿色智慧交通分会调研组成员范卉良秘书长,郭凯副秘书长,隗芳主任一行到访昆仑集团高速公路运营事业部调研。昆仑集团高速公路运营事业部总经理、党工委副书记兼中铁建昆仑高速路网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涛,昆仑集团高速公路运营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冬、万万,营运部经理曾周和养护安全部经理陈凌志等热情接待并出席座谈会。

座谈交流中,刘总对范秘书长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昆仑集团的基本情况、铁建高速运营管理情况及智慧高速建设相关情况。范秘书长对昆仑集团高速公路运营单位积极开展管理创新和高度重视运营管理品牌打造及创新精神表示肯定,郭副秘书长简单介绍了协会和分会的基本情况和服务内容,隗主任将分会近年来助力会员单位和行业企业成果展示相关刊物分发给与会领导供参考借鉴。随后双方就创新成果、智慧案例、专家智库、团体标准、课题研究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双方都希望发挥各自平台和资源优势,强强联合,不断深化合作,在各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共同为绿色智慧交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座谈结束后,调研组一行随刘总、王总、万总及相关人员一同到集团高速公路运行监测调度中心进行现场参观、调研。

此次交流,进一步增进了双方的沟通和友谊,为今后更好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附:铁建高速简介

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集团)隶属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建),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中国铁建在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39位,“全球250家最大承包商”中排名第3位,“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11位,是全球最具实力、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运营维管的高速公路简称“铁建高速”。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是中国铁建最早涉足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和运营维管的企业之一,自2004年投资建设渝(重庆)至遂(遂宁)高速公路以来,管理团队深耕高速公路运营维管,致力高速公路品质运营,不断拓展高速公路投建营市场,加速高速公路产业布局。

目前由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和中国铁建投资集团两家股份公司所属2级集团公司主导运营维管业务。设置高速公路运营事业部统筹管理,与运营公司实施“一套班子,两块牌子”进行统筹管理,截至2022年末,昆仑集团投资建设高速公路共计41条,总里程3977公里,总投资7015亿元,权益投资4000亿元。截至2022年末,已开通运营高速公路16条,里程1312公里,占投建总量的33%。按照计划,到十四五末期,昆仑集团投资并投入运营的高速公路将超过3000公里;到十五五中期,目前在手的近4000公里高速公路将全部建成投运。其中,自主运营的全资、控制路段将超过2300公里,接近现有规模的三倍。

经过多年发展和沉淀,昆仑投资集团不断创新管理理念,构建了“1+3”高速公路专业化运营体系,形成了“1+1+4”智慧化运营管理架构,形成了运行管理、“高速公路+”、道路养护“三位一体”的运营格局,创建了“一、十、百、千、万、亿”商业品牌,打造了“铁建红旗班”、“最美路姐”等团队服务品牌,在全国交通行业高速公路投建运”一体化优势越发凸显,先后荣获“中国最美高速公路”“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全国青年文明号”“最美中国路姐团队”近百项殊荣,“承担起了中国铁建高速公路投资运营主力的重任。

十四五期间,昆仑投资集团将以“一三三七”为高速公路运营发展总体战略,以做专做优“铁建高速”为中心,以“集约化发展、精益化管理、专业化运营”为路径,持续做强文化、商业、服务的“三维品牌”,推动构扁平化、队伍专业化、流程标准化、管理一体化、运维智慧化、产业链条化、战略品牌化“七化运营总目标”,在“大运营”时代不断推荐铁建高速向“品质高速”迈进!

中交企协绿色智慧交通分会简介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绿色智慧交通分会(简称:中交企协绿色智慧交通分会)是由全国绿色交通、智慧交通领域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全国从事绿色和智慧交通的专家学者,以及有关专业人士自愿组成的行业性的非盈利性社会团体,是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下属的分支机构。

中交企协绿色智慧交通分会的宗旨是: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在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领导下,按照《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章程》和交通运输行业绿色智慧交通发展战略,广泛联合相关企事业单位、专家学者,以交通运输部关于绿色智能化交通建设的方针政策为依据,围绕交通运输转型升级,积极推进绿色交通智能化发展模式创新、现代技术应用、网络共建、资源共享,为绿色智慧交通领域企业发展提供共建、共享、共赢、共融、开放的交通发展平台。

中交企协绿色智慧交通分会的主要职能及工作范围:

(一)组织建设交通运输绿色智慧交通专业智库,积极参与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关于绿色智慧交通政策研究、法规制定、标准规范以及制度建设。反映会员诉求,构建政产企学研的互动交流平台。

(二)组织开展有关绿色交通、智慧交通信息的采集、调研、分析,建设绿色智慧交通综合信息汇集服务和管理应用平台。定期编制绿色和低碳交通报告,记录、指数以及其他形式的研究分析成果。逐步形成绿色智慧交通大数据,积极应用于交通运输业公益事业。

(三)针对绿色交通、智慧交通发展、建设中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学术交流、技术服务、成果应用、供需对接等活动。按照国际社会和国家关于清洁能源和控制大气排放的要求,推动交通运输业节能减排新技术的应用。推进实现最后一公里(由站到家)的绿色智慧交通模式。

(四)积极开展国内外有关绿色交通、智慧交通领域的信息交流工作,与国内外相关组织建立紧密联系,组织会员单位互访、培训和考察交流活动。编辑出版绿色交通、智慧交通方面的专业图书和应用资料。

(五)根据市场和行业发展需要以及受政府委托,协助中交企协或其它机构组织承办境内外与协会业务有关的各类全国性、国际性展览会。

(六)开展绿色交通、智慧交通相关标准化体系和绿色信用建设的制修订以及咨询服务。

(七)加强会员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信用建设,加强会员企业间的融合协作,整合会员企业资源,探索共享合作模式,创新管理和运营模式。

(八)完成中交企协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