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大跨度多功能斜拉桥建成通车!

时间:2023-06-02 | 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站、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喝彩四院

5月30日,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设计、中铁十八局承建的我国最大跨度多功能斜拉桥——红莲大桥建成通车,粤港澳大湾区再添交通大动脉。

▲红莲大桥航拍

红莲大桥是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位于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大桥跨越龙穴南水道,是连接世界第六大港——广州南沙港与大湾区陆上的交通大动脉。主线桥全长1780米,其中主桥长912米,主塔高180米,主桥跨度达580米,是目前我国同类型最大跨度的多功能斜拉桥。

▲红莲大桥航拍(侧面)

红莲大桥的独特之处:

01

主桥采用超短边跨、边跨变宽设置匝道、大纵坡的设计,解决了临江道路快速上桥的问题。

▲主桥立面布置图

02

首创集约式多功能主梁结构形式,解决了大跨度桥上敷设复杂市政管线的技术难题。市政管线中的高压电缆布置于桥面下方,并创新设计了一种新型支架支撑高压电缆;大直径供水管布置于桥面中央分隔带,燃气管道和通信管道分别布置在主梁两侧的悬挑分流板上方,桥面布置合理紧凑,既满足了多种功能,又节约了桥面宽度,功能性能和经济性能优越。

▲主跨标准横断面布置

03

结合红莲大桥跨度较大且处于台风多发区等实际情况,首次在强台风地区的大跨度桥梁中发明了一种新型纵向扰流抗风栏杆,解决了滨海台风区大跨度开口钢箱梁斜拉桥的抗风难题,避免了桥梁“随风起舞”。

04

研发了多级限位的大跨度斜拉桥约束体系,节省投资且减小了主梁位移为管线敷设创造了条件。采用了钢—UHPC混凝土组合桥面,提升了重载交通的桥面耐久性;研发应用了纵向大吨位电涡流阻尼器,大幅提升了阻尼器的使用寿命。

据悉,红莲大桥集疏港货运、城市客运、人行通道、综合管线等多功能于一体,其“肩负”的管线规模达全国同类型桥梁之最。

红莲大桥建成后,广州南沙万顷沙镇和龙穴岛之间的交通行程将由原来的45分钟缩短至10分钟以内,将极大提升该区域的交通功能,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航运物流中心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