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理事单位中交一航局第一工程公司召开2023年第二次安委会扩大会暨 “安全生产月”启动会

时间:2023-06-02 | 来源:中交一航局一公司

6月1日,我会理事单位中交一航局第一工程公司在总部召开2023年第二次安委会扩大会暨“安全生产月”启动会。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叶永强,一航局副总工程师、公司总工程师安秀山,副总经理、安全总监范海亮,总会计师相希刚,副总经理刘玉宝,副总经理李伟,副总经理赵国录出席。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在津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等37人现场参会,其他单位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在视频分会场参会。

叶永强讲授了“安全生产月”第一堂安全生产公开课,并宣布公司2023年“安全生产月”正式启动。叶永强强调,一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事关大局,必须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二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必须系统施治、精准发力,聚焦源头管控,深入开展排查整治,提升全员安全意识。三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任重道远,必须完善机制、狠抓落实,确保机制建设完善到位,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应急值守执行到位。

范海亮作了安全工作汇报,回顾了公司第二季度职业健康安全环保工作开展情况,梳理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并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范海亮要求,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切实推进安全生产强化年行动,推行设备第一责任人管理模式,强化节能环保合规管理,开展好“三无作业”专项整治,加强融合项目安全管理,提高防灾减灾意识。

会上,安全环保监督部对集团、一航局安委会会议精神和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进行了宣贯。工程管理部、船机管理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部分别对第二季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作出下一步工作安排。

◎中交一航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简介☟

中交一航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交一航局一公司”)创建于1945年,是新中国第一支筑港队伍,在业内有“筑港摇篮”的美誉。公司现隶属于世界500强之一的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是中交一航局全资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14.6亿元,总资产137.9亿元,拥有员工2260人,各类专业管理人员1400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经济、技术人员240人,一、二级建造师210人。

公司拥有港口与航道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水运行业甲级设计资质等多项资质,还拥有中国交建唯一获得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官方认证的专业分公司。

公司装备实力雄厚,拥有并管理施工船舶53艘,各类施工机械1373台(套),其中桩架高度“世界第一”的140米级大型专业打桩船“一航津桩”、中交港航疏浚系统第二大马力拖轮“一航津顺”、我国首艘专用深层水泥搅拌船“一航津固1”以及APE400液压振动锤、APE600液压振动锤、800千焦液压冲击锤等一大批核心装备形成了高端装备群。公司年产值突破百亿大关,在建项目横亘中国南北,并在天津、营口、宁波、广东投资兴建4个大型专业化预制厂,可生产包括大型沉箱式、高桩式、半圆体箱筒结构、PHC桩、钢管桩等各种结构形式的预制构件,还建有大规模钢结构加工基地3个,月生产钢管桩能力达2万吨以上,除此之外,公司与其他兄弟单位合作生产的大型场桥、盾构机械已走向市场。公司参与主持研发的国家重大课题“大直径圆筒结构”、“大直径钢圆筒振动下沉工艺方法及使用振动锤系统”、“钢圆筒围堰干法施工工艺”、“外海深水基床抛石夯实工艺及设备的开发与应用”等多项成果填补了国家技术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淤泥质基础的半圆体防波堤结构应用成为世界首例,主编及参编了多项行业标准,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雄厚的实力下,公司生产经营保持着较高规模。2021年公司新签合同额174亿元、营业收入100亿元,跻身“双百亿”行列。在保持发展规模的同时,公司立足主业、进城上陆,转型成效显著,形成水工、上陆、进城并驾齐驱经营版图。

近年来,公司在一系列战略工程建设中追求卓越、使命必达:YHDJ建设中,克服“四高两缺一多”(高温、高湿、高盐度、高日照;缺土、缺淡水;多热带风暴)的自然环境,敢为人先,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表彰,并称赞公司建设者“功不可没”;全面参与港珠澳大桥“桥、岛、隧”建设,将中国桥梁推向世界顶端,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公司参建职工代表,称赞大桥建设“非常了不起,体现了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高质量完成巴布亚新几内亚援建道路工程,该项目被习近平总书记盛赞为“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友谊之路”,2018年巴新APEC峰会期间,习总书记与公司建设者亲切握手。一年内三次受到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接见赞扬,在公司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外,作为港珠澳大桥后又一超级工程——深中通道的首家参建单位,公司再次捍卫了外海施工核心优势。同时,公司深度参与雄安新区建设,优质高效完成市民服务中心绿色可循环装配式道路等各项施工任务,为公司在新时代推动实现高质量高效益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员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