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广东浙江湖北山西广西海南交通资讯概要

时间:2024-03-18 | 来源:山西晚报、太原晚报、海南日报、中国交通新闻网等

【广东】广东交通绿色发展“碳”索新路径

绿美公路连线成网、新能源车辆顺畅行驶、物流中心高效流转……这是近年来广东绿色低碳交通发展的生动答卷。广东作为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的排头兵,始终坚持扎实推进绿色交通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广东力量。

建管养全程节能降耗

“来时青山绿水,走时绿水青山。”秉持这个理念,广州市从化至黄埔高速公路全面营建绿美、和谐的道路景观,项目总体绿地率达61%;海珠湾隧道工程积极研究并应用绿色建造技术,研发与应用环境友好的缓释型砂浆、再生泡沫混凝土声屏障,研究废弃泥浆和筛分渣土配制的再利用,探索构建城区超大盾构隧道绿色建设的新质生产力……

大力推动绿色公路创建、提升高速公路建管养水平,是广东发展绿色低碳交通的重要抓手。

长深高速公路梅州段绿色养护工程入选交通运输部国家公路现代化养护工程2023年试点项目。该项目通过应用新工艺、新设备,达到沥青路面旧料100%回收利用,有效实现旧沥青路面“超大比例再生、大幅度降碳”。

如今,科技引领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已成为社会共识。2023年,广东省交通集团承担的在研绿色低碳节能方向科技项目共14项,更有大批清洁能源、低碳技术及材料在广东公路建设项目中得到推广应用。

广东不仅全力降低在建交通工程全生命周期能耗和碳排放,对于已运营的项目也积极推动绿色低碳提升改造工作。目前,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正积极推进光伏在服务区、匝道圈等区域的融合应用,并对隧道进行照明节能技术改造,使隧道综合节能率达到40%至50%。

绿色出行服务加减有道

天色渐晚,忙碌了一天的人们陆续返家。在深圳市龙华区,新能源公交车“下班”后也要“回家”,它们的家是立体新能源公交场站——民治综合车场。

广东省粤运交通股份有限公司自2014年起就开始逐步淘汰燃油公交车,目前该公司已投用新能源、清洁能源公交车4580辆。截至2023年年底,广东城市公交电动化率达到98.5%,基本实现了城市公交车新能源化。

今年春节,在广州工作的陈先生开着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回汕头老家过年。“广东很多服务区都有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设施,充电很方便,不用担心半路车没电的问题。”陈先生说。

近年来,广东不断完善高速公路服务区新能源车辆配套充电设施建设。“截至2023年年底,全省有506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充电站,配置充电桩约1900座,充电停车位超3000个,建设超级快充站49个、换电站43个,基本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全覆盖。”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车辆充电设施能为绿色出行做“加法”,而ETC的推广应用则是节能降耗的“减法神器”。广东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切实提升高速公路收费站ETC车道占比,大力推广粤通卡ETC发行使用,有效减少车主上下高速公路的等待时间和能耗。

智能共享“不空跑”

人流、物流高效便捷流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广东在绿色货运体系建设方面同样走在前列。

在广东港珠澳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港珠澳跨境商贸智能物流系统,可以看到货运车辆的调度情况。这是该公司结合珠海市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立的智能物流体系。依托标准化的作业体系,粤港澳三地的跨境物流从“一个人、一趟车、一批货、跑一天”升级为“科学调度、分段接力、多次往返”。

如今,广东已有广州、深圳、珠海、佛山、韶关5座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搭建起“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广东充分发挥湾区地域优势,持续推动铁水联运、水水中转发展,多种运输方式组合发力,为绿色货运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

新能源配送车辆不仅在城市各个销售网点间穿梭,也载着农产品进城、带着工业品下乡。韶关是全国第三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近年来,韶关多家连锁企业均采用共同(集中、夜间)配送模式,个体经营货主亦可通过手机小程序发布运单,共享全城运力,降低城乡配送货车返程空驶率,促进城乡物流配送节能减排。“绿色货运配送帮我们实现了‘不空跑’。”谈及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的收益情况,韶关司机小冯喜笑颜开:“实打实地帮我们省了不少配送费。”

【浙江】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南航道桥首桩浇筑

日前,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南航道桥首根钻孔桩顺利浇筑完成。

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是新建南通至宁波高铁的控制性工程,是世界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铁跨海大桥,也是世界首座大跨径、超长联预应力混凝土箱梁跨海铁路桥和世界首座超大跨径无砟轨道跨海铁路桥,包括北、中、南3座航道桥和跨大堤、海中、浅滩区引桥,全长29.2公里,采用时速350公里的双线无砟轨道设计。

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南航道桥全长814.5米,采用钢桁结合梁斜拉桥结构,主跨364米。本次施工的是159号墩18号钻孔桩,桩径2.5米至2.8米,桩长122米,钻孔深度146.6米,采用C40水下混凝土。

【湖北】湖北武汉首条投用的“准自由流”高速收费站智慧升级显成效

在刚刚过去的2024春运大潮中,湖北省武汉市首条投用的“准自由流”高速——湖北联合交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左高速龚家岭收费站,递交了一份春运“满分”答卷。此次“准自由流”技术改造成功缓解了春运期间的交通压力,展现了智慧交通在出行保畅方面的巨大潜力。

龚家岭收费站作为武汉的东大门,是武汉至鄂州、黄石的重点进出口,也是公众出行的主要通道,收费站日均车流高达3.6万辆,春运期间,最高车流量更是达到近6万辆。此次龚家岭收费站的“准自由流”改造,通过运用ETC预交易、云技术、自助设备、AR全域跟踪等科技赋能手段,有效缓解了该收费站春运期间的交通拥堵问题,为春运保畅提供了有力支撑。

“收费杆提前就抬杆了,不用刹车也不用等,‘嗖’的一下就过了,确实很方便。”每日往返武汉鄂州两地的吴先生言语中满是惊喜。

据了解,ETC预交易系统能够在车辆驶入收费站前,提前完成上站、交纳通行费流程,实现交易时间10毫秒,过车速度达40公里/小时,将单车通行效率提高约40%,极大提升了车辆通行效率。

收费现场安全管理方面,龚家岭收费站通过云端技术对ETC车道、自动发卡机、缴费机进行远程无人化管理,不仅提升了车道通行能力,还有效减少了现场收费人员穿行收费车道的次数,保障了人员安全。

此外,龚家岭收费站还首创性地将AR全域跟踪技术与预交易系统、数字收费站运营管理系统融合。通过预交易数据、车辆画像信息的对比提前获取车辆预交易异常、车牌车型不符、ETC车道误入等可能导致收费车道拥堵的信息,统筹调度收费现场人员进行干预,极大提升了收费现场特情处置能力和实效性。

这些先进技术的应用,不仅提升了龚家岭收费站的通行效率和管理水平,更为湖北交通的智能化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山西】为“绿色”出行“续航”!山西多地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太原市

去年新建充电桩20882个

去年太原市新建充电桩20882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各类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41283个,其中自用充电设施18363个、公共充电设施22920个,总体规模、公共充电桩密度、覆盖率等方面位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列。

为全面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今年太原市将以构建“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为目标,系统规划、科学合理编制以居住区、办公区以及商业中心、工业中心、休闲中心为重点,以区县为基本单元的全市充电基础设施布局规划。

同时,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督促各县(市、区)政府落实建设主体责任,重点在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客运站、乡镇党群服务中心、群众广场、公路沿线等场所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布点建设。加快推动充电运营企业接入省级充电基础设施监管服务平台工作,进一步扩大“三晋智充”App覆盖面,提升充电便利性和用户体验,打造形成智慧充电服务“一张网”,让市民感受到实惠和便捷。

晋中市

今年将新增公共充电桩1683台

“在高速服务区就能给电动汽车充电,快速便捷,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出行。”近日,在晋中服务区停车场的充电桩前,几位电动汽车车主讲述着各自的充电体验。为助力新能源汽车发展,方便广大群众出行,晋中市积极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密织电动汽车充电网。截至2023年底,晋中累计建设公共充电桩3314台,能够满足2.46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今后,晋中将采取各种措施,持续发力,强劲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根据晋中市政府发布的《晋中市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今年该市计划新建成公共充电桩1683台,确保公共充电桩数量与电动汽车比例不低于1:7。并实现全市经营性集中式公共充电站再覆盖5个县(区、市),公共充电桩再覆盖680个行政村、12个景区和2个省级休闲度假区,充电距离小于30公里。

同时实现公共充电桩“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再覆盖3个驿站和1个房车营地,充电距离小于80公里。计划到2025年底,实现县乡村和市内公路充电设施全覆盖,基本形成“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

晋城市

2023年新建公共充电桩1785个

据晋城市交通运输局消息,2023年晋城市新建公共充电桩1785个,超额完成全年新建1200个充电桩的年度目标。

为加快公共充电桩建设,晋城对政府掌握的公共停车位资源进行整体打包切块,优选充电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主体,实现规模化发展。针对充电基础设施点多面广的情况,晋城在全省率先制定了管理实施细则,从主体规范等方面,形成了一套符合城市实际和发展要求的“晋城方案”。

目前,晋城市接入省级监管平台的充电桩3974个,总功率16.7万千瓦,累计充电量1438.8万千瓦时,碳减排1.4万吨,节油量863.3万升。

【广西】宁夏加快打造黄河流域绿色交通发展先行区

日前,交通运输部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携手打造黄河流域绿色交通发展先行区。

近年来,部省合力推动宁夏交通运输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累计安排中央专项资金近430亿元,带动宁夏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近1300亿元,支持建成银百、西会、乌玛等省际高速公路大通道,全区省际高速公路大通道从2016年的9个增加到13个,“三环四纵六横”高速公路网基本建成,“县县通高速公路、乡镇通干线路、组组通硬化路”任务全面完成,为宁夏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便捷条件。

宁夏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银川市成功入选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7个县区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

下一步,双方将全面落实国务院批复的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打造黄河流域绿色交通发展先行区深化部区合作,加快构建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共同谱写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宁夏篇章。

【海南】海南发放促进航空货运发展“大礼包” 境外全货机航线年度奖励最高可达8000万元

为进一步夯实海南航空货运业发展基础,促进海南航空货运业持续健康发展,3月16日,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财政厅制定了《海南省促进航空货运发展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奖励办法》),明确每条境外全货机航线年度奖励最高可达8000万元。

奖励资金专项用于鼓励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和琼海博鳌机场的全货机航线(含客改货航线)、货邮集货业务发展以及货运枢纽功能建设,奖励对象为符合条件的航空公司、包机企业、货运代理企业、货站经营主体等。《奖励办法》针对全货机航线航班、全货机航线货运量、集货增量、中转货运量、航空公司枢纽化运营等分别制定了具体的奖励标准。

在全货机航线航班方面,经中国民航主管部门批准的全货机航线,航班奖励结合航班量(每个往返计1班,起、降各计0.5班)、执行率确定航班奖励额度。其中,每条境内全货机航线年度奖励上限为1200万元,每条境外全货机航线年度奖励上限为8000万元。

《奖励办法》自今年4月14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6年12月31日,奖励年度为2024年至202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