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高峰会在江苏扬州举行

时间:2017-12-08 | 来源:中交企协发展工委



(本网讯)12月6日,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作为”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高峰会在江苏扬州举行。会议是在交通运输部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指导下,由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支持,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发展战略工作委员会承办,江苏京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的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全国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近400名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总结、交流交通运输文化建设新成果,研究和探讨新时代下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发展新方向,在新思想指引下谱写新时代新的篇章。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李科浚会长致辞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巡视员陈萍到会致欢迎辞,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祥辉致辞,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李科浚致辞。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巡视员李占川做了重要讲话。会上,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监事长李维双宣读了《关于公布2017年度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的通知》,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发展战略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沈静作了2017年度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工作报告。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王诗杨主持了大会。 


大会现场全景


会议指出,在交通运输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注重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的特色和魅力,特别提出了文化建设的“四梁八柱”,拓展了文化建设新内涵,使 2017年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2017年多数单位在继续做好文化体系建设的同时,结合本单位实际,重点开展了特色子文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成为本年度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的突出亮点。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服务文化成为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的突出点;二是创新文化成为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的发展点;三是质量文化成为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的认同点;四是诚信文化成为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的新亮点;五是党建文化成为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的着力点。

会议认为,交通运输联系千家万户,服务百姓民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组成,要建设好人民满意的交通,就必须充分发挥先进文化传递价值、成风化人的作用,不断加强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努力为推动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实现交通强国建设目标提供坚强的文化保障。当前,我们要更加明确方向,再接再厉,克服困难,推动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取得新的突破。一是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二是要切实担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影响力号召力;三是紧紧围绕“交通强国”建设目标开展文化建设工作;四是要全面构筑交通运输人的共同精神家园,巩固全行业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五是要加快培育具有交通运输特色的行业文化阵地;六是要讲好交通故事,传播好交通声音。

会议强调,当前我们正处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升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奋力建设交通强国的伟大目标已经确立,全行业各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共同推动交通运输行业文化建设不断蓬勃发展,努力为建设交通强国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发起成立中国雷锋车队公益服务联盟


会上,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首都“的士雷锋车队” 发起人、首任队长王凤进以及北京银山出租汽车公司、江苏山水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江苏省连云港汽运公司旅游出租分公司、青岛海博客运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单位发起,经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同意,正式成立了“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雷锋车队公益服务联盟”,并举行了授旗仪式。该联盟的正式成立,标志着交通人打破时间、空间界限,积极弘扬雷锋精神,树立行业新风的爱心、决心和热度。 


获得2017年度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的集体和个人上台接牌


会议还发布了2017年度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先进单位和个人,并进行了授牌。江苏京沪高速、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中远海运散货公司、广佛轨道公司、天津海事局、青岛温馨校车、中国船级社浙江分社7家获得2017年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的单位代表以讲故事的形式为与会代表讲述好的经验和做法。 

汇演现场掠影


12月6日晚,全体与会代表一同欣赏了协办单位江苏京沪公司精心组织的企业文化汇演。12月7日上午,与会代表分批前往江苏京沪公司扬州西收费站和仪征服务区,实地感受“古韵坦途 魅力京沪”的企业文化和“一站一品、一区一景”的文化发展格局。在扬州西收费站,与会代表高度赞赏由员工主导设计的“主题站区”,切身感受了古韵扬州西“家企互动”的独特魅力。在仪征服务区,与会代对服务区的创新经营模式感到十分震撼,对服务区多业态高品质的经营理念和举措给予高度评价。 

与会代表现场参观


与会代表现场参观


会议在线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