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咏会长在中交企协投融资促进委员会会员代表大会暨交通企业战略投资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1-24 | 来源:中交企协网

新年伊始,中交企协投融资促进委员会会员代表会暨交通企业战略投资工作座谈会,在前期充分准备、协会审核批准的基础上,今天召开和举办。首先,我代表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表示祝贺,并预祝会议顺利、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取得预期效果。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以下简称:中交企协)是经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专业性社会团体,具有社会团体法人资格。1985年,经原交通部批准由全国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各地方交通运输相关社会组织、热心协会工作的个人,依照现行法规组成的行业性、专业性、自愿结成;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现有会员单位500个、14个分支机构,会员分布地域为全国。2020年5月份,中交企协召开了第七届会员大会和七届一次理事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

中交企协换届之后,协会下属的各分支机构换届工作也在有序推进,截止目前,已有法律工委、人力资源工委、发展委、反光材料委顺利完成换届。也期待今天投融资委圆满完成换届任务,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引领下,严格履行协会章程和投融资委工作规则,利用好协会平台,强力支撑协会工作,竭力服务会员,不断提升效率效能。对此,讲四点希望:

第一,找准定位。这次投融资委换届会,有一项重要议程,就是投融资委拟更名为“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战略管理委员会”,这也是会前反复商议、研究,根据形势发展与变化,做出的重要选择与改变,体现了对投融资委或战略管理委工作工作中心的调整和转变。这就要求换届工作完成后,新一届理事会要贯彻落实中交企协七届一次理事会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推进“三个转变”,即:交通发展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依托相关政府部门,紧跟中交企协,促进交通企业战略管理能力提升,服务交通产业、实体经济的创新、共享、绿色、智慧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发挥优势。新一届理事会要分析研判分会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智力优势、专业优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有所作为,把这些优势转化为促进战略管理的有效动力和实际效能。新一届理事会伊始,就要紧贴行业和企业实际,围绕分析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性,围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深做实做好战略管理这篇文章。

第三,坚持创新。战略管理我理解无论对行业对企业来讲,是引领性的。促进交通企业有效的战略规划、理实结合、改革创新、协同创造,要求新一届理事会要不断积累更加前瞻的视野,更加清晰的规律性认识,更加强烈的创新驱动理念,更加符合客观实际的工作谋划。因此,希望分会在理念创新、工作创新、效能创新等方面走在前列,起到标杆的作用。

第四,优质服务。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是中交企协秉承的宗旨,也是分会工作的根本。要紧紧盯住政府之所需,行业之所难、企业之所求、社会之所要的问题,以优质高效服务于政府、行业、企业、社会,在绿色双碳、平安交通、智慧交通等方面推进战略管理的有特点、可操作、能复制的途径、模式和方法,使战略管理发展成为中交企协服务的品牌。

以上四点意见和建议供大家参考。总之,非常希望分会在换届后, 我们上下同心协力,发挥协会的整体作用,赋能会员,服务行业,为交通强国建设、为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再一次预祝分会会员代表会和分会工作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