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最长隧道葛家沟隧道贯通

时间:2016-06-12 | 来源:新疆网

   日前,乌鲁木齐东绕城高速公路葛家沟隧道双洞全部贯通,该隧道全长1475米,是乌鲁木齐范围内最长隧道。

  据了解,乌鲁木齐东绕城高速于2015年10月30日全线贯通,2016年1月1日,主线试通行,但各匝道仍处于封闭状态。在两处重点控制性工程采空区露天煤矿和葛家沟隧道旁,分别设置了700多米、900多米的施工便道供车辆通行。

  昨日,记者来到葛家沟隧道,隧道北侧洞口连接着全长1170米的葛家沟大桥,南侧顺连东绕城主线道路。沿着左侧隧道洞口进入,隧道内高9.95米,宽15.18米,为三车道,正在进行的二次衬砌工作还差100米即可完成。

  在隧道中央,一台隧道二次衬砌模板台车正在工作,十几名施工人员在上面忙碌着,台车长度有9米,长宽与隧道等同紧贴着隧道。

  “两侧隧道共有4个台车同时工作,平均每天完成约18米的二次衬砌工作。”中交二航局东绕城二标项目副经理尹茂科介绍,葛家沟隧道2014年6月开工,采用CD法和双侧壁导坑法施工,今年5月20日,隧道左幅贯通,6月2日,隧道右幅贯通,比预期贯通时间提前了113天。隧道开挖后初次衬砌、仰拱工作已经完成,洞内防火、保温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中,双洞二次衬砌工作大概在本月底完工,待全线二次衬砌完成后,将进行路面铺设工作。

  葛家沟隧道是该项目中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位于葛家沟村东侧的低中山区陡峭山体斜坡上,地形起伏变化大,穿越东山断层破碎带,地质条件复杂,左幅长1475米,右幅长1430米,具有大跨度、浅埋、偏压、开挖面积大等施工难度大的特点。

  目前,采空区露天煤矿正在进行路基填筑工作,离路床还有5米,预计7月30日完工。

  乌鲁木齐绕城高速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01-2020年公路网规划中提出的“三横两纵两环八通道”网络中“环一”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项目起于甘泉堡工业园区南侧,接吐乌大高速公路,止于西山路互通式立交,接乌奎高速,全长79.652公里。全线设置特大桥2座(石人子沟特大桥和葛家沟特大桥),两条隧道(长隧道1452.5米葛家沟隧道、短隧道420米石人子沟隧道),互通式立交共10处,分别为甘泉堡、米东、铁厂沟、甘沟、石人子沟、观园路、延安路、乌拉泊、仓房沟、西山互通式立交,同时与观园路、跃进街、延安路等城市道路相连。全线采用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

  乌鲁木齐东绕城高速项目通车后,过境车辆将可选择此路段不必再通过河滩通行。东绕城起点到终点路程比河滩路多出20公里,但跑完全程仅需40多分钟,而河滩在不堵车的情况下至少需要1小时10多分钟,算下来,可节约行车时间半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