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护航新公益 爱心送考再出发

时间:2020-07-08 |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今年高考期间,出租汽车爱心送考有了新模式。北京、重庆、武汉、郑州等9座城市的高考考生,通过高德地图App“考生专车”功能线上预约到了爱心出租汽车,享受了点对点的免费接送考服务。这是中国交通报社联合高德、中交企协雷锋工委首次举办的“爱心送考 科技护航”公益活动。

“考生专车”爱心送考活动在9城启动。

线上预约接送服务

每年高考期间,数以千万计的考生出行,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为了保障考生顺利赴考、安心考试,自2001年以来,各地出租汽车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持续组织开展了“爱心送考”公益活动。

据了解,“爱心送考”此前主要以拨打热线电话的方式接受预约,由考生或考生家长口述接送的起点和终点,再经过调度协调,人工指派爱心车队的驾驶员。或者,爱心驾驶员自行在路上巡游,为遇见的考生提供免费服务。

而今年,北京、重庆、武汉、徐州、连云港、郑州、秦皇岛、张家口、九江等城市的高考生,可使用高德地图App“考生专车”功能线上预约爱心出租汽车。订单匹配成功后,考生在高考期间就可以享受点对点的免费接送考服务。

“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科技能让公益服务更简单、惠及更多人。我们专门研发上线了考生专车,就是希望通过数字化的线上预约叫车方式,更智慧、更高效地匹配驾驶员和考生们的出行供需,从而带来更便捷的体验。”高德地图副总裁王桂馨介绍。

“往年参加爱心送考,主要是通过路边巡游的方式,考生招手拦车,我提供服务,但经常会遇不上考生。今年,通过考生专车进行线上预约,方便多了。”郑州市出租汽车公司志愿者车队的刘师傅说。

首都的士雷锋车队的杜师傅也有同感:“之前,通过电话预约的方式匹配后,我需要再三跟考生再次确认家庭住址和考点地址。现在,通过考生专车线上预约,我得到的起终点位置特别清晰,接送更准确。”

入驻“考生专车”的成员主要来自各城市的出租汽车雷锋车队、党员先锋车队等。“雷锋车队有十多年爱心送考的光荣传统,队员的选拔非常严格,全部都是优秀的出租汽车司机代表。加入本次活动的队员也都参加过多次爱心送考,有着丰富的接送和应急经验。”首都的士雷锋车队副队长海滨说。

闫海军正是其中一员,他连续参加了6年爱心送考活动。“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15年高考的时候,我在和平里遇见的一名考生。”闫海军回忆,当时,这位考生的家长开车送她去考场,但在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看到闫海军的车经过,赶紧过来找他帮忙。

闫海军二话不说,及时将考生送去考场,快到的时候,他还提醒考生给家长打电话报平安。事后,他拒绝了考生家长给的车钱,“这是爱心送考活动,不收费。”

“最近,我一直都没有出车。为了接送考生,我会在7月7日到7月10日这四天,专门去市区跑一跑。跑完我再回家,也不出车了。”闫海军说。

为了保障考生和自己的安全,闫海军专门准备了N95口罩、酒精、湿纸巾等防控物资,并且按照要求,在接到考生之前消毒,在考生下车后,进行二次消毒。此外,车内设置有安全舱,隔离司乘区域,考生和驾驶员不会直接接触。

爱心车队志愿者为考生送祝福。

守护学子安全赴考

今年以来,武汉这座城市一直备受社会关注。看到武汉莘莘学子走进高考考场,仿佛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生生不息的活力。

在疫情阻击战最艰难的时刻,许多武汉的出租汽车驾驶员自愿站出来,组成爱心车队,在城市间穿梭,为乘客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不同的是,这次他们护送的是高考生,奔赴的是延迟了一个月的“战场”。

张宗伟是武汉陈远凯劳模工作室车队队员,曾获得行业的四星级驾驶员等荣誉称号。

“我自己也有孩子,每次开着车看到学生,我都会想到我的孩子。”张宗伟说,2016年,他的孩子高考,考场离家比较近,他就没有送孩子,而是参加了爱心送考活动,“当时看上去没什么,其实心里有点空落落的。还好,我的孩子表示支持。”

张继伟是武汉市联海实业有限公司工人先锋号班组的成员。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他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负责转接康复病人到指定隔离点或者他们的家,“我送了74天,一天送十几个人。每天最少行驶一两百公里。”

今年,张继伟的孩子也要高考,但他依然参加了爱心送考活动,“我的孩子很支持我做公益。再说了,别人也需要车。”

43岁的吴堰华同属武汉陈远凯劳模工作室车队,已从事出租汽车行业23年。这是他参加爱心送考活动的第9年,去年他的孩子高考,他也没有中断。

令吴堰华最难忘的是,在去年高考的前夜,他收到了前年接送的考生家长的短信,“谢谢,去年您给我孩子服务过,今年祝愿您的孩子高考顺利。”

为了能够顺利接送考生,吴堰华表示:“我们会提前走一遍线路,提前到考生那里踩点。头一天就会把路线确定下来,到考生家里试走一遍,计算从他家到考场,大概需要多长时间。以防万一,我们还配有机动队员,如果车坏了或者发生交通事故,机动队员会立刻来接送考生。”

除全面做好清洁消毒外,车内会配有洗手液、口罩等防控物资,以及扇子、风油精等防中暑小物件。吴堰华介绍:“我还在车里准备花束和写了祝福话语的本子,希望考生有好的心情,也能把我对他的祝福传递给其他人。”

7月7日,高考第一天,武汉爱心驾驶员陈金花(中)接送考生。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