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港口法律工作座谈会会议纪要

时间:2020-09-29 | 来源:

第六届港口法律工作座谈会会议纪要

会议名称:第六届港口法律工作座谈会

会议时间:2020年9月25日

会议地点: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新疆路8号(中联自由港湾)一楼南门内邮轮局会议室

主办单位: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

承办单位:山东省港口集团

主持人赵振 副会长

会议研究有关事项纪要如下:

与会代表对各港口企业整合情况及各单位法务风控体系建设基本情况进行分享交流,并就智慧港口建设和民法典贯彻学习进行讨论。

山东港口集团李学明副部长介绍,山东港口自一体化改革组建以来,已经形成了“1+4+11”的发展格局(“1”即集团总部,“4”即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渤海湾港四大港口集团,“11”即金控、港湾建设、产城融合、物流、航运、邮轮文旅、装备制造、贸易、科技、海外发展、职教等十一个业务板块),将以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物流枢纽港、产城融合港、金融贸易港、邮轮文旅港为发展定位,努力建设“港通四海、陆联八方、口碑天下、辉映全球”的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目前山东港口集团法务风控部正积极探索法务管理顶层设计方案,同时探索建立能够适应港口企业发展新形势的法务、合规、风控、内控“四位一体”的大风控管理体系。

中交广州航道局黄泽超经理介绍,中交广航局推行法务人员委派制度,对法务人员实行垂直的管理模式,法务人员同时接受法律风控部和下属单位的双重考核。

广州港集团芮冬晓顾问介绍,广州港集团法务管理采取“内部法律顾问为主,外部律所为辅”的模式。内部管理方面,在集团内实行总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法律事务部,并要求所有分子公司配备专业法律顾问人员,目前分子公司法律顾问人员共37人,整个集团法律顾问人数共41人。外部律所管理方面,建立包括25家律所在内的法律机构服务库,各分子公司可根据实际情况在服务库中选聘律所协助处理法律事务。

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张建军副主任介绍,浙江省海港集团自一体化改革组建以来,法务工作总体规范到位、制度完善、考核扎实,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考核体系三个体系齐头并进。目前已出台法治海港行动方案,正筹划开展“十四五”法律工作专题规划。

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金敬芳部长介绍,秦皇岛港法务架构体系及法律合规制度体系已搭建完成,正在扎实推进合规体系建设。

营口港股份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马英姿与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法律顾问张弘分别就辽宁港口集团情况进行介绍:一体化改革后的辽宁港口集团设有风险控制部和法律事务部,参照招商局的相关管理模式,侧重合规体系建设,并制定三年计划,开展“1+11”试点,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合规风控体系。

最后,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燕霞结合研究课题结果进行分享,并为国企开展法务管理工作提出相关建议。

会议一致认为:

(四)法律年轻人是以法治企的未来和希望,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一)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从宏观角度讲,民法典的颁布意义重大,各港口企业要借此良机掀起学法用法的高潮,顺势而为,把依法治企理念意识和能力更好地推上一个台阶。

(二)港口企业要建立好的法务团队管理模式,完善法务人员的晋升通道、评价体系和激励体系;要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培养法业融合的复合型法务人才;要创新法务工作模式,充分发挥法务作用,服务港口企业发展。

(三)港口法务工作人员要跳出舒适区,坚持自我提升,除法律能力外,亦要注重外语、金融、科技等领域知识的提升,做到法业融合、一专多能,以适应现代港口企业的多元化业务和快速发展;要敢打硬仗、敢于担当、敢于负责,严格把控风险;要热爱港口、热爱港口法务工作,将法务管理工作做到位,提高站位,力争上游,在未来企业管理工作中发挥核心作用。

 (四)法律年轻人是以法治企的未来和希望,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

 

附件:会议列席人员名单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