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交通旅游融合发展 “交旅智库”在京举行成立大会

时间:2021-06-04 | 来源:交旅分会


2021年5月25日,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分会(简称交旅分会)在北京举行2021新时代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研讨会暨“交旅智库”成立大会。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杨咏、原会长李科浚、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客运管理处副处长何明、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兼交旅分会理事长蔡俊彦、秘书长李宏范、交旅分会顾问刘蕴、交旅分会秘书长奚乐夫以及来自相关科研机构专家、相关交通运输企业和旅游企业高管、核心媒体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李宏范首先在会议致辞,李宏范介绍了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5月24日刚刚举行完换届大会,协会选出了新的领导集体。交旅分会这次成立交旅智库是积极响应交通运输部推动交旅融合相关政策以及建立交通运输新型智库的要求,希望交旅智库能为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带来新智慧、新思考、新价值。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李宏范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交旅分会理事长蔡俊彦在致辞中期待交旅智库能够与交旅融合相关领域深入合作,拓新能、提品质,互相支持、协同作战,落地一批新项目、形成一批新成果、积累一些新经验、努力开创交旅融合发展新局面,搭建好一个具有实践推动力、理论引领力、行业影响力的交旅融合发展新型智库平台。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交旅分会理事长蔡俊彦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客运管理处副处长何明在“开创运输服务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新局面”主题发言中指出,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旅游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增强,旅游运输安全水平有效提升,交通运输与旅游互促共进的格局加快形成。并分析了未来一段时期运输服务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提出了下一阶段运游融合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发展任务。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客运管理处副处长何明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熊燕舞在“交旅融合发展中的十个关键字”的主题发言中,通过交通运输企业的实际操作案例,详细解读了一、“变”是前提,二、“融”是共赢,三、“路”是纽带,四、“运”是工具,五、“站”是枢纽,六、“放”是变革,七、“信”是秩序,八、“联”是手段,九、“新”是吸引,十、“安”是底线,这十个关键字背后的意义。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熊燕舞

中智游科技总裁蒋骏兼首席架构师在“智慧交通和智慧旅游如何实现融合共赢”的主题发言中,介绍了在智慧旅游框架中的游客来源分析、旅游交通大数据、旅游意愿中的交通需求、客源地分析、城际运力计算、景区运力计算等方面,如何与智慧交通进行深度融合。

中智游集团总裁兼首席架构师蒋骏

宜昌交运集团旅游发展事业部副总经理董容在“宜昌交运对交旅融合探索实例”主题发言中,介绍了宜昌交运通过打造“两坝一峡”核心品牌,整合三峡大坝、葛洲坝、西陵峡旅游资源,拓展夜游、全景游等新形式,以及接下来的发展规划,包括启动长江三峡省际游轮设计、建造,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省际游轮产品,以及对外复制输出发展模式。

宜昌交运集团旅游发展事业部副总经理董容

交旅智库成立大会还举行了交旅智库揭牌仪式以及首批智库专家颁发证书仪式。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熊燕舞、刘振国,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正高级高级工程师刘冬梅、中国社科院特约研究员彭援军、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长安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董亚娟、广州羊城通董事长谢振东、中智游集团总裁蒋骏成为交旅智库首批专家。

中交企协会长杨咏(右)与交旅分会理事长蔡俊彦(左)共同为交旅智库揭牌

中交企协原会长李科浚(右四)与交旅分会理事长蔡俊彦(左四)为智库首批专家颁发专家证书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交旅分会秘书长奚乐夫介绍了交旅智库的筹备情况以及交旅智库未来的工作计划。

会议现场

随后在座谈研讨环节,来自部交科院研究员刘振国、中交交旅总经理高帅、长安大学旅游交通研究中心主任董亚娟、中国联通交通文旅总经理李玲、盛威时代CEO杨杨、北京赛笛芭诗董事长杨华、爱自驾总经理尤伟、杭州长运三运总经理裘献国、河北冀运集团总经理曹向欣、扬州交通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吴忠俊、上饶汽运集团总经理李勇、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等就交旅融合目前的现状趋势以及对交旅智库的未来工作进行了研讨。

刘振国等12位参会嘉宾在座谈研讨环节进行了交流发言

交旅智库的成立,是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交旅分会在创新协会发展和服务模式方面的新举措,也是积极响应交通运输部建立新型智库的要求,更是交旅分会未来开展具有前瞻性、指导性、实用性工作的强力支撑。交旅智库将联合交通旅游相关产业专家和企业家,共同推动交通旅游融合的高质量发展。


部分参会领导和嘉宾合影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