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重庆“雷锋的士” 乘客志愿服务队有了自己的“家”

时间:2022-06-29 | 来源:交通文化

小小出租汽车不过“三尺车厢”,她除了是城市名片,还是学雷锋的最好“集结地”和雷锋精神的最好“传承地”。

2022年6月28日,随着重庆“雷锋的士”乘客志愿服务队队长王华伦和“中军骄”军创平台创始人于浩董事长签署的合作协议并握手,标志着以重庆市出租汽车延伸出的第一个重庆“雷锋的士”乘客志愿服务队终于有了以队长王华伦的名字命名的“重庆华伦劳模创新工作室”并正式挂牌,也标志着车队终于在“中军骄”有了自己的“家”,中军骄是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退伍军人创业、就业搭建的平台。

“重庆华伦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建立,不仅是交流的平台,也是创新引领的探索之路。这也是继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建生创办的全国第一个以出租汽车驾驶员的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后,第一个以出租汽车驾驶员的名字命名并以乘客志愿服务队的名义出发的“雷锋的士”人的创新工作室。

2013年3月5日,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后,在重庆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出租车引擎盖上都印着醒目的“雷锋的士”标志,让乘客们觉得是遇上活雷锋了!许多乘客坐上了雷锋车觉得还不够,还希望也能成为一名雷锋人,于是王华伦就和“雷锋的士”总队长汇报,并于2014年11月3日组建了重庆“雷锋的士”乘客志愿服务队,还于2017年3月17日被重庆市文明办授予旗帜。

王华伦队长说,经过八年的发展,我们已经有150多名队员,还有重庆师范大学等学校分队和热心公益的企业分队等,只要一有活动,重庆“雷锋的士”乘客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就会积极响应。

重庆“雷锋的士”乘客志愿服务队从成立之初,就一直关爱敬老院的孤寡老人、残疾人,以及边远山区的留守儿童和智障孩子等的帮扶,并积极参与每年的义务植树、义务献血、抗洪救灾、抗震救灾等活动。

八年来车队已经组织了110多场各种的各类公益活动,使得参加活动的乘客越来越多,学雷锋见行动的人也越来越多。

王华伦作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全国爱岗敬业驾驶员楷模、中共重庆市委、市政府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重庆市诚信守信道德模范、重庆好人、重庆好司机、重庆市“雷锋的士”五星级驾驶员和重庆“雷锋的士”乘客志愿服务队队长等,虽然他的头衔很多,但是他说,我就是想带领大家学雷锋,助人为乐,并且永远在路上。

细想想,我们这些年一直在呼唤出租汽车行业的改革,也在探讨改革的创新之路,在重庆,一个以出租汽车司机中的“雷锋的士”人的引领与乘客志愿服务队学雷锋不断奉献的精神相结合探索,必将谱写行业改革与传承雷锋精神相结合的新篇章。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