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先驱者初心,勇担新时代使命——《李大钊研究》发刊词

时间:2022-07-22 | 来源:大钊先声

传承先驱者初心,勇担新时代使命

——《李大钊研究》发刊词

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 朱善璐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性时刻,以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命名的学术期刊《李大钊研究》终于创刊跟大家见面了!今天,虽然它还是一份刚刚问世内部印行的学术刊物,但我们相信它将传承先驱者的光荣血脉,凝聚几代学人的热切期盼,承载李大钊研究和相关研究学者的初心与追求。它诞生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时代、党史等“四史”研究的新阶段、继往开来推进李大钊研究事业的新起点,标志着李大钊研究有了新平台,担起了新责任,必将开辟一个新纪元!

作为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主办的学术会刊,《李大钊研究》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以李大钊及有关党史和近现代史人物研究为重点,坚持历史性、时代性、学术性、知识性,科学严谨、实事求是,面向有志于从事李大钊研究和党史近现代史研究的广大学者和有兴趣的广大读者,服务于李大钊研究和党史研究事业,努力办成一份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刊物,成为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与广大学者和读者联系与沟通的新桥梁,为广大学者发表学术成果、交流学术思想提供新机遇、新渠道和新平台。

2009年,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李大钊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深刻指出,“李大钊同志开创的伟大事业和留下的思想遗产永远不可磨灭,他播撒的革命种子已经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正因为如此,今天,我们更加感受到李大钊同志历史眼光的深邃和思想价值的珍贵,更加感受到他革命精神的崇高和人格力量的伟大。李大钊同志永远是共产党人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李大钊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伟大人物,也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伟大人物,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伟大人物,也是中华文明和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伟大人物。作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主义先驱者的杰出代表,他和其他先驱者以坚定的信仰和炽热的初心奋力开启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序幕,用艰辛的奋斗和无畏的牺牲奏响了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的第一乐章,为沉沉黑夜中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找寻出路、为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确立和百年辉煌成就的创造做出了彪炳史册的奠基性贡献。

站在建党百年新的历史起点上,与时俱进地深化和升华对以李大钊为代表的先驱者的研究,将帮助我们更加深刻地思考和认识创党先驱们的初心使命,弘扬他们的思想精神,有助于“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有助于我们“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更加坚定地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上奋力开辟新篇章。因此,《李大钊研究》将坚持政治性与学术性的统一,坚持历史性与时代性的交融,传承先驱者的初心,勇担新时代的使命。

2019年,王沪宁同志在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特别指出,“李大钊同志不仅是一位伟大的革命者和战士,而且是20世纪初我国思想文化界的一位杰出人物。他留下大量著作、文稿和译著,内容涉及哲学、经济学、法学、历史学、伦理学、美学、新闻学、图书管理学等诸多领域,为20世纪中国的思想文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一百年前,李大钊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先驱,也是坚持政治与学术相统一的典范,给我们树立了胸怀家国天下、探索学术真理的榜样。九十九年前,李大钊在《本校成立第二十五周年纪念感言》中强调,“只有学术上的发展,值得作大学的纪念。只有学术上的建树,值得‘北京大学万万岁’的欢呼!”近百年来,一批又一批学者为李大钊研究奉献心血精力,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新时代新阶段新起点上的李大钊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要勿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断开辟新时代李大钊研究的新境界。

我们热切地期盼《李大钊研究》能够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的研究者和广大热心读者的良朋益友,我们也期盼在广大学者和热心读者的关心支持下,共同见证《李大钊研究》的成长。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和广大李大钊研究工作同仁及本刊的编辑团队将为它的成长并进而更好地为广大学者和读者服务做出不懈的努力。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