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繁荣交通强国文化建设

时间:2023-05-05 | 来源:中交企协

(本网讯)近日,以“新思想 新征程 新辉煌——建设交通强国文化”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交通运输文化建设高峰会在安徽合肥成功举行。本届高峰会由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文化与品牌建设工作委员会、中能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的各级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领导和文化建设工作者、业内知名专家、有关资深学者等代表近400名行业同仁汇聚一堂,共话新时代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发展方向与途径,总结交流近年来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实践方法和先进经验,展示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和交通职工的精神风采,推进交通强国文化建设。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宣传处处长马国栋出席会议并发言。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杨咏,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敬启分别致辞。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党委原常务副书记柯林春,安徽省交通运输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汪炳兰,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张骋等出席。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王诗杨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交通运输部党组确立的“提升软实力、树立好形象,凝心聚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主线,落实国家战略,服务中心工作,把握时代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发挥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凝心聚力推进交通运输文化建设,探索把握新时代文化建设规律,深化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的研究与实践,以党建文化、质量文化、管理文化、创新文化、安全文化等专项文化建设与践行为抓手,强化了交通运输文化建设落地的实效性、持续性、创新性。完成了交通运输部委托的交通运输战略规划政策项目“交通强国文化建设研究”课题,对新时代交通强国文化建设的推进、发展做了基础性、理论性研究和前瞻性探索。

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交通运输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交通硬实力举世瞩目。与之相对的交通软实力建设也不断迈上新台阶,创造了灿烂的交通大国文化。一是理论武装更加有力,二是交通精神更加昂扬,三交通英雄更加闪耀,四是交通故事更加鲜活,五是文化产品更加丰富。

会议认为,文化自信是我们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时代征程中最重要、最亟需的力量。建设交通强国主题文化、培育交通强国主题文明,讲好交通强国建设故事,是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开路先锋的主题主线。

会议强调,2023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党中央赋予交通运输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战略性任务的奋进之年。要坚持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加快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交通故事,传承和创新优秀交通文化,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文化和交通品牌建设,助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一是构筑交通强国文化建设“四梁八柱”践行体系,探索开展“交通强国文化建设实践中心”培育活动;二是推进交通强国文化建设研究课题成果转化,出版《交通强国文化建设研究》成果书籍;三是组织交通运输文化建设指南及评价准则等团体标准的制定,开展交通企业社会责任ESG的相关工作。

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党委原常务副书记柯林春、中国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沈明达分别作了题为“始终坚持文化建设助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和“坚持承优立新,推进党建与文化融入高质量发展” 的主旨报告。中交企协专家李春苗作部级“交通强国文化建设研究”课题成果报告。

会前,与会领导及代表参观了交通运输文化建设成果展。会议听取了2021、2022年度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综述报告。发布了2021、2022年度交通运输文化建设成果。获得2021年度交通运输文化建设成果的有: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32家单位和朱新春等70名个人获得“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综合优秀成果”;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等199家单位获得“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专项优秀成果”。中车常州车辆有限公司等单位推荐的50篇论文获得“交通运输文化建设论文优秀成果”。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等118家单位保持本年度文化建设卓越单位荣誉。获得2022年度交通运输文化建设成果的有:江苏宁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等172家单位和程万里等67名个人确定为“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综合优秀成果”;中交天航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等211家单位确定为“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专项优秀成果”。湖北交投随岳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推荐的50篇论文确定为“交通运输文化建设论文优秀成果”。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等86家单位保持本年度文化建设卓越单位成果。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交通运输文化建设成果展示分享、交通文化高峰对话、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系列成果展、文化建设现场学习观摩等系列活动。中能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交(天津)生态环保设计研究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庆海事局等单位分别以专题视频、主题宣讲等不同表现形式,同与会代表分享了其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高峰对话环节,文化专家学者和嘉宾围绕“推进交通强国文化建设途径及方法探讨”“交通运输文化与品牌建设融合推进”2个主题展开了精彩对话。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