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标准引领发展 助推交通强国建设|交通企业标准化年会•2023暨系列团标发布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3-05-15 | 来源: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

开启标准化发展“新征程“,明确标准化工作”新方位“,确定标准化改革”新路径“,构建标准化开放”新格局“。5月12日,由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共同承办的“交通企业标准化•2023暨系列团标发布会”在河北雄安新区成功召开。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开幕式、主旨报告、标准发布、经验交流、专题研讨等,共同学习国家标准化政策、规划,探讨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和交通企业标准化工作的新蓝图,分享交通企业在标准化工作和创新方面的成功案例,发布新标准,开展交流活动和理论学习,以标准引领发展,共同推动交通企业更加健康、高质量发展。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杨咏,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总工程师、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刘卓慧,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理论战略所所长王益谊,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河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齐树平等领导出席会议。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周和华主持会议。

论坛开幕——领导希冀 成果丰硕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杨咏致辞。他指出,改革开放45年来,我国标准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变革,交通行业标准化工作亮点纷呈,“标准化+”行动在得以广泛开展。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顺应国家标准化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截止现在已正式发布团体标准 47 项,尤其是针对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城市公共交通经营管理和校车经营管理等领域编制发布三个系列团体标准,开创了团体标准方面的先河,产生了良好的影响。他要求,要认真领会贯彻纲要及规划的要求,从长计议,不断创新,系统谋划和实施交通企业标准化工作,要把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协会标准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交通行业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配套完善交通行业标准体系;要对接国家和行业战略发展需求,加快综合交通运输标准供给,重点支撑区域协同发展等重点任务实施;要密切跟踪新业态标准建设需要,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强化标准化工作的前瞻性,建设一支能打硬仗的人才队伍;要坚持开放合作的发展理念,积极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加强标准交流与应用,为实现交通强国战略提供技术支撑。他强调,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落实以高质化、体系化、数字化、国际化为目标的发展路径,集中力量在交通行业关键共性和“急难特新”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为进一步推动交通企业标准化工作改革、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发挥更大的作用。

工作盘点—— 坚定方向 坚韧意志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义民作协会标准化工作报告。他对协会标准化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回顾,归纳了协会标准工作的特点,提出了协会标准工作的发展思路,安排部署了2023年工作计划。

主旨报告——院士领衔 高屋建瓴

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刘卓慧进行《让团体标准加速交通强国建设》讲座,分享了从事标准化工作的经验与感受,从“新《标准化法》确立了团体标准的法律地位、团体标准的规范化管理、团体标准的作用和意义、团体标准的发展势头迅猛、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的团体标准”等五个方面,开展了标准化专业知识宣讲。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理论战略所所长王益谊进行《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解读,从“党中央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纲要》擘画标准化发展蓝图、《意见》引导团标规范优质发展”三个方面,对国家标准化工作有关政策法规开展了宣讲。

见证时刻——欢庆盛典 分享喜悦

举行了《高速公路经营管理》系列团标、《高速公路限速标志设置规范》团体标准发布仪式;向参加发布仪式的嘉宾赠送系列团体标准并合影;向标准主编单位颁发证书、标牌;向标准参编单位代表颁发证书;向参编单位个人颁发证书。

传经送宝——相互借鉴 经验分享

河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齐树平作《创新引领,为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贡献标准力量》专题报告,内容包括:顶层设计,系统规划标准体系;创新引领,推动标准化工作上台阶;标准赋能,助力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前瞻谋划,未来几年发力方向。

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企业管理部(创新中心)部长王树兴作《做一流标准 创一流企业》专题报告,内容包括:标准化工作推进历程、管理标准、微笑服务标准体系、96659热线服务标准体系、全面推行路桥运营标准化、技术标准、工作标准等。

行动宣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携各专业委员会和有关交通企业,从“提升高质量发展团体标准能力、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标准制定模式、拓宽团体标准推广应用渠道、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评价、开展优质标准建设行动、有效开展标准推优应用、加强标准化人才培养”等七个方面,郑重发出《推进团体标准高质量发展行动宣言》。

专题研讨——聚焦主题 深度交流

江苏宁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良浩作《立足大格局 放眼大视野 以标准引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发言,内容包括:小阵地争育大平台,即用标准体系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小载体服务大课题,即把标准体系内嵌到经营管理各个环节;小单元释放大能量,即将标准优势转化为管理效能;小棋盘擘画大格局,即在融合中打开标准化管理格局。

青岛公交集团市北巴士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清汉作《标准赋能企业发展 卓越赋彩品质提升 打造一流公交企业 服务城市美好出行》的发言,内容包括:响应乘客核心需求,让出行体验更“高效便捷”;筑牢安全生产屏障,让出行保障更“安全舒适;融入城市发展战略,让出行环境更“绿色智慧”;擦亮城市窗口形象,让出行体验更“温暖美好”。

交运集团青岛温馨校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景舜作《校车运营服务管理》系列团体标准制订及贯彻应用经验的发言,内容包括:标准起草的背景;标准制定与发布;标准贯彻与应用。

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运营事业部、运营调度中心副总经理杨克作《高速公路限速标志设置规范》标准解读的发言,内容包括:编制背景、技术内容、编制过程、编制意义。

远东国际(内蒙古)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明华作《交通标志板用一体式铝合金型材》团体标准的推广和应用经验的发言,内容包括:现状概述、优化特点、生产流程、生产前景。

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肖涛作《交通企业现场管理中的标准化研究与探讨》的发言,内容包括:标准化与现场管理;现场管理中标准化的实践意义及作用;交通企业现场管理标准化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交通企业现场管理中的标准化探索。

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创新中心)副部长戚俊丽作《浅谈团体标准的规范性和创新性--以道路运输业为主》的发言,内容包括:道路运输业团体标准发展概况;道路运输业部分团体标准规范性创新性情况及问题;道路运输业团体标准工作建议。

山西交通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副书记、党委办公室(董事会办公室、综合办公室)主任葛彦明作《态势•形势•趋势--高速公路服务区标准化管理探索与思考》的发言,内容包括:高速公路服务区标准化管理的必要性;高速公路服务区标准化管理的现状;高速公路服务区标准化管理引领高质量发展。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张九青作《标准的应用与后评估要求》的发言,内容包括:协会发挥推广与应用引导作用、标准制定单位的应用、标准宣传推广、标准检验检测领域应用、标准在认证领域应用、标准在政府中应用和标准文本后评估、标准实施效果后评估。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