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理事单位江苏泰州大桥有限公司以质促效 打造“一流管理”

时间:2023-05-15 | 来源:泰州大桥

今年以来,我会理事单位泰州大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重点聚焦项目管理、资产管理、财务管理,推行“精细+”模式,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让“质量强企”和打造“一流管理”双向奔赴。

项目管控“+”  合规风险“-”

“主线站改服务区项目、泰高高速支座更换项目要加速推进,各环节的监管一个都不能少……”。泰州大桥将2023年定义为“项目管理质量提升年”,全面强化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控。一是严守项目“事前管控”第一道防线。项目启动前,通过“多方联审、专题会审”等方式对项目前期方案设计、费用预算、合同条款等进行层层把关。同时聚焦项目合同管理,梳理制定合同全过程效率管理关键节点计划,并将100项合同的执行效率纳入了年度考核。二是严守项目“事中管控”第二道防线。严格把控在建项目质量和效益,构建项目质量管理体系,并建立“班子+项目+督办”机制和现场“监督员、监管员、管理员”管理制度,全面加强项目建设过程监管,确保项目如期保质完成。三是严守项目“事后管控”第三道防线。项目完工后,汇总项目验收、项目归档、项目审计等“时间表”,定期依托办公会等载体抓好项目事后管控“后半篇”文章。通过对项目开展多维管控,有效形成完整闭环,既防范了合规风险,又提升了项目质效。

资产管理“+”  资产浪费“-”

“资产管理是企业管理工作的基础,是衡量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准,各部门、各基层单位要落实好资产制度,健全资产台账……”,泰州大桥主要负责人在固定资产制度宣贯会上说。今年以来,泰州大桥推行资产标准化管理,一是理顺责任。健全了资产管理网络,明确部门、基层单位资产管理员,细化资产使用部门、管理部门和财务部门管理职责和工作界面,做到统一领导、归口管理、责任到人。二是理顺制度。优化完善《资产管理办法》并开展宣贯,建立了固定资产购置、领用、调拨、处置等全流程、全链条管理体系,让资产管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三是理顺账务。开展资产“盘点清查”行动,健全固定资产“三账一卡”(总账、一级分类明细账、二级分类明细账、固定资产管理卡),捋清了“家底儿”,算好了“资产账”。并依托“综合督查、专项审计”等抓手强化固定资产监管,实现固定资产的最优化配置和利用,有效避免资产浪费。

财务管理“+”  财务费用“-”

发展为纲,财务先行。泰州大桥将财务管理作为重中之重,一是“严预算”。牢牢把握“无预算不开支”原则,推行全面预算管理,修订预算管理办法,制定年度预算管理计划。建立预算分析研判管控机制,定期召开预算会议,动态把握预算执行进度,加大预算执行偏差率的考核力度,实现预算的定额化管理与刚性约束。二是“控成本”。树牢“过苦日子”思想,大力实施“降本节支”工程,从“节约一度电、一张纸、一滴水”等细微处算“小账”,从专项工程、信息化项目建设等方面算“细账”,从“优化融资方式、调整债务结构、提升资金使用效率”等宏观层面算“大帐”,多举措降低运营成本。同时,以财务系统为支撑,对费用支出进行智能统计与分析,以“大数据”控成本。三是“巧整合”。紧盯“泰州大桥与泰高高速股权整合”项目,经过20余次研究,30余次协调,寻求出“先将泰高高速变为泰州大桥全资子公司、再由泰州大桥承接泰高高速带息债务并对其债转股增资、最后在2027年注销泰高高速”的最佳方案,实现了“节税增利”的最优成效。

◎江苏泰州大桥有限公司简介☟

江苏泰州大桥有限公司(下简称“公司”)是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下属的路桥经营管理公司,成立于2008年9月,注册资本32.76亿元,主要负责泰州大桥沿线阜溧高速(S35)和江宜高速(S39)路段的经营管理以及餐饮、商品零售、汽车加油、广告发布等配套服务业务(2016年12月江苏泰高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纳入公司运营管理)。公司现有员工480人,实行两级管理,设综合管理部、人力资源部、营运安全部、工程养护部、财务管理部、经营开发部、党群工作部、纪检监督室8个部门,以及收费站、调度指挥中心、养护大队、清排障大队、机电维护中心和服务区等18个一线基层单位。公司管辖泰州大桥及接线里程约90公里,其中:泰州大桥位于泰州、镇江、常州三市之间,连接京沪、沪陕和沪蓉三条国家高速公路。跨江大桥处于长江江苏段的中段,主跨采用2x1080米钢箱梁悬索桥跨越长江,是世界首座建成的主跨超千米的三塔两跨悬索桥,路段全长62.088公里,起于泰州境内的宁通高速公路宣堡枢纽,止于沪宁高速公路罗溪枢纽,于2012年11月25日建成通车,2018年9月以97.39分通过了交通运输部组织的竣工验收。泰州大桥工程在国际桥梁界获得了多项荣誉,2013年获得了英国结构工程师学会授予的年度最高奖项——卓越结构工程大奖,2014年获得了国际桥协杰出结构委员会授予的杰出结构工程奖,以及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授予的“菲迪克工程项目优秀奖”,2019年获得“詹天佑奖”等。公司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最美中国路姐团队、全国交通行业五星级现场管理奖、“平安交通”安全创新重点推荐案例、江苏省五星综合档案室、江苏省企业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一等奖、江苏省文明单位、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一级证书、“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单位、江苏省交通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十二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迎检先进集体、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优秀QC小组等荣誉,充分展现了全体员工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和“桥泰人和”的良好氛围。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