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安全应急能力全国总决赛在宁波镇海举办

时间:2023-11-27 |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日前,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部、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浙江省总工会、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指导,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主办的2023年全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安全应急能力竞赛(决赛)在宁波市镇海区成功举办,共有来自全国10个省市的178名危运选手参加全国决赛。

在比赛现场,选手们根据设定场景,逐一进行危运车事故处置、防护服规范穿戴、技能知识考试等比赛项目,比赛过程中选手们沉着应对,展现了过硬的专业素养与较强的应对能力。

据了解,本届竞赛设置危货运输驾驶员、危货运输企业动态监控人员、危货运输企业安全管理与应急处置人员的安全应急操作能力竞赛三个项目,参赛人员需参加理论知识测试和现场操作比赛,经过激烈比拼与严格评判,决赛共有70名选手获奖。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杨咏表示,本届竞赛是展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行业技能人才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为广大技能人才搭建了展示精湛技能、同台切磋高超技艺的重要平台。以此为契机推动全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传承匠心、精进技能,在互学互鉴、奋勇争先中创造新的业绩,助力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技能大军。

“竞赛充分展现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现了我国道路货运事业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吕伟致辞时强调,本届竞赛有效推进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行业职业技能水平的交流提高,对保障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宁波市镇海区是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和全国60个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区县之一。镇海区每天有相当数量的危化品运输车进出辖区,装卸大量的危化品,自2016年以来,该区在全国率先建成投用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信息化监管平台,并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构建了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防控体系。

目前,镇海危化品运输行业监管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相关经验举措在其他危化品运输重点区域具备较强的可复制性、可操作性,正在打造危化品运输安全的“全国样板”。

“宁波既是石化产业大市,也是危货运输大市,在筑牢危化品运输全链条安全防线上,作出了许多有益探索。此次危运行业全国竞赛,既是全国危运从业人员的交流盛会,也是危运治理经验的分享盛宴。”宁波市副市长杨勇认为,作为2023年宁波市人才科技周专场活动之一,必将发掘更多行业高技能人才,以赛促学、以赛提技,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励宁波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危化运输技能大军。

“我在危运物流行业工作了十年左右,参加本届竞赛给我很大启发。竞赛的举办填补了行业空白,以前没有全国性的平台可以让我们危运驾驶员走到台前,但现在让更多人了解到、认识到危化品运输行业。”获得驾驶员项目一等奖的王金锁告诉记者。

“本次全国竞赛既是各省市优秀从业人员同台竞技、增进友谊的盛会,也是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的舞台。”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刘耿耿对参赛选手的优秀成绩给予肯定,选手们“赛出风采、赛出友谊”,虚心学习兄弟省市选手的高超技艺和优良作风,不断提高技能、提升素养,争当行业工匠。

镇海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志远认为,2023年全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安全应急能力竞赛(决赛)的举办,进一步深化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展现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有效推进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行业职业技能水平的交流提高,对保障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促进危险货物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