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脚下地道战

时间:2024-02-02 | 来源:延安学习平台


中央军委总政治部会议室

这座瓦房,是延安王家坪中央军委总政治部会议室。

中共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对外称“八路军总政治部”)成立于1937年10月10日。任弼时、毛泽东(代理)、王稼祥、刘少奇先后任主任,谭政、傅钟、程子华先后任副主任。当年,军委总政治部会议常在这里举行。

毛泽东搬到王家坪后,这里就成为毛泽东会客的地方。

1946年9月17日,从中原突围回到延安的王震将军,连家也没有回,便直奔王家坪,向毛泽东报告情况。王震向毛泽东敬礼问好后,毛泽东紧紧握住王震的手,上下打量着他,好长时间说不出话。望着王震满头的长发、瘦削的面孔、蓬乱的胡须,还有那沾泥带水的衣衫,毛泽东连声感叹:“王震同志,你受苦了,你受苦了!你们任务完成得很好!”随后,毛泽东和王震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谈话中,毛泽东安慰王震说:“你们进行了第二次万里长征,万里遍撒革命种,斗种定收千石粮。将来,要把你们359旅的红旗插到北平城头上。”

1947年2月10日,毛泽东、周恩来在这里会见了即将离开延安的美国记者斯特朗。斯特朗坚持要留下来,随中央一起行动。毛泽东、周恩来从安全方面考虑,没有同意她的要求。

1947年3月14日,毛泽东在这里接见了保卫延安的新四旅黄振棠、程悦长、袁学凯等负责同志,同他们就为什么撤离延安等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听说要放弃延安,许多人想不通。在会见中,新四旅的领导激动地表示,要誓死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保卫延安!毛泽东听后笑着说:“你们的这种决心很好,延安是要保的。我们在延安住了10年,挖了窑洞,吃了小米,学了马列主义,培养了干部,指导了中国革命。全中国、全世界都知道有个延安,延安不能不保。但是,延安又不可保。因为蒋介石调集了23万军队,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有飞机、坦克、大炮,而我们保卫延安的军队只有2万多人,基本上还是小米加步枪。2万多人一下子要消灭23万敌人是有困难的。”他说:“我军作战历来不在于一城一地之得失,主要是消灭敌人有生力量。”毛泽东以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史实为例,说明“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的道理。他说:“从陕北目前情况来看,敌人来势很凶猛,兵力很集中,我们一下子还把它消灭不了。因此,中央才决定暂时把延安让给敌人。但是,这只是暂时的,人们很快就会看到,蒋介石占领延安,绝不是他的胜利,而是他失败的开始。我们要拿一个延安换一个全中国。”

历史完全证实了毛泽东的英明预见。国民党1947年3月19日占领延安,我军于1948年4月21日收复延安。敌人占领延安仅仅1年1个月零3天。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