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见证三路大军胜利会师桐柏的电报

时间:2024-02-06 | 来源:学习强国

“庆祝你们占领桐柏,望努力扩大战果,大批歼灭顽军,占领多数县城,创造新局面。”1945年10月24日晚,毛泽东同志以中共中央名义致电郑位三、李先念,庆贺他们占领桐柏(今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

一封见证三路大军胜利会师桐柏的电报(中共南阳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供图)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共中央为了贯彻“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加强中原地区的武装力量,大量牵制国民党军队,令王震为首的八路军三五九旅南下支队火速由广东北返,王树声为首的河南军区部队迅速南下,向新四军五师靠拢。1945年10月24日,河南军区部队、新四军五师和八路军三五九旅南下支队六万雄师在桐柏胜利会师。

当天,在桐柏县城召开的庆祝大会上,李先念、王树声、王首道分别代表三路大军讲话,鼓励大家要团结战斗,争取和平,反对内战。三路大军胜利会师桐柏,为实施“坚守中原,牵制敌人,制止内战”的战略方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毛泽东遂于1945年10月24日晚,以中共中央名义致电郑位三、李先念,庆贺他们占领桐柏。

后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和中原行署在桐柏县城南叶家大庄宣告成立。中原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着重讨论了三支主力部队会师后中原地区的军事、政治形势,对进一步粉碎国民党的进攻作了部署,并决定立即整编和整训部队。会后,主力部队共编为两个纵队和三个独立旅,形成一只铁拳,大大加强了中原地区的军事力量,使中原解放区成为粉碎国民党军队大举进攻华中、华东、华北解放区的前哨阵地。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