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的新疆春节文化活动

时间:2024-02-07 | 来源:中国档案报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疆各地开展了一系列抗日宣传工作。每至春节,他们还会组织当地各族民众进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动员大家积极支援抗战。

改进传统春联 凝聚抗战力量

春节前夕,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会在门上张贴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春联,增添喜庆的节日氛围。抗战前,新疆各地的春联内容多为“财如旭日腾云起,利似春潮带雨来”等吉祥话,以此表达民众对新年祈福纳瑞的美好期许。

抗战期间,新疆各地根据形势需要,结合抗日、团结、建设等,对春联内容进行了改进,以达到让民众“了解些本省的建设和抗战的问题”之目的。改进后的春联,使人们眼前一亮。由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新疆日报》也会刊登一些抗战春联或通用对联,供民众挑选书写。这一时期,在当地流行的春联主要有以下几类:宣传家国意识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地方事宜大家负担”“教子女以抗战,致国家于富强”“集中全疆各种力量帮助前方抗战到底,巩固民族统一战线争取中国独立自由”;动员后方支援抗战的“援助前方尽我国民义务,巩固后方保此交通要道”“保障国际交通要道,巩固抗战重要后方”“庆祝新年勿忘前方将士艰苦奋斗,欢迎春节加紧巩固抗战重要后方”;坚持抗战必胜信念的“要过快乐新年必须坚决抗战,欲享和平幸福先得消灭敌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抗战必胜建国必成”;加强斗争的“巩固世界和平阵线,消灭日德侵略强盗”“欲救祖国须团结,要享和平必斗争”等。

1939年春节前夕《新疆日报》刊发的通用对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馆藏)

这些春联不仅让新疆各地充满了浓郁的节日气氛,还充分发挥了凝聚人心的作用。

响应文化劳军 献礼杀敌将士

抗战时期,《新疆日报》在每年春节期间都会结合国情发表文章、社论等,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讴歌中国军民团结一致抵御外敌的英勇事迹,呼吁新疆各族民众要积极支援抗战。

1940年2月11日《新疆日报》刊登的《晋南将士奋勇挫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馆藏)

1940年2月11日,《新疆日报》刊登了有关晋南将士奋勇挫敌的文章,及时报道中国军民密切配合,抗日节节获胜的形势,增强民众抗战必胜的信心。1941年1月31日,该报则结合国情,分别刊登《皖南事变经过》《中共中央发言人关于皖南事变的谈话》等文章,向新疆各族民众揭露了国民党破坏团结抗战,实行反共的罪恶阴谋。

1944年1月25日《新疆日报》发表《春节不忘 这是战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馆藏)

为配合文化劳军活动,1943年2月3日,《新疆日报》刊发《过春节别忘记了劳军》一文,强烈呼吁“一切的中国人,献出自己的力量,为自己的国家”。勉励各族民众积极响应文化劳军活动,为前线杀敌的将士们送去新春献礼。5日,又刊载文章《今年的春节》,其中写道:“春节是阖家团圆的喜庆日子,但我们还必须在兴奋之余要警惕,我国还处于艰苦抗战的阶段,现在我们祖国的广大原野,还在暴敌兽蹄之下,山河未复。”向全疆同胞呼吁各族民众要加紧建设,巩固抗战后方,保障国际交通要道安全畅通,以促抗战早日胜利。

1944年1月25日,在《新疆日报》发表的《春节不忘 这是战时!》中写道:“今天是‘春节’,我们不仅要‘居安思危’,而且要想到我们许多同胞在颠沛流离,死亡转徙。许多将士在‘枪林弹雨中’为后方同胞的安全而搏战。所以我们‘人’虽然在后方,‘心’应该是常常念到前方的。”

活动特色鲜明 爱国热忱高涨

春节期间,新疆各地开展了具有新文化思想和鲜明抗战色彩的活动。抗战题材的电影和话剧在天山南北放映、演出。

1939年春节,迪化(今乌鲁木齐)总商会放映了几部抗战电影,如《中国全面抗战总动员》《怒吼的中国》《孤城烈女》等,各族民众踊跃购票观影。有的民众看完电影后,得知前线战士吃不饱、穿不暖,便从家中取来油馕和衣服,交给电影放映员说:“前方战士们实在太苦了,衣服单薄还没有食物,请你们将这些东西转交给他们。”同时,新疆省政府发起了写慰劳信运动。全疆各族民众写了2287封慰劳信,邮寄给抗战前线的将士们。其中,一位喀什的群众在信中写道:“亲爱的抗战武装同志们,你们在前线与日寇进行殊死搏斗,你们是为中华民族生存而斗争,我们也不甘心当亡国奴,作为抗战大后方的一员,努力工作,建设新疆,支援抗战。”质朴的言语中,流露出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

1940年2月8日,由新疆文化协会实验剧团赵丹等人排演的大型抗战话剧《故乡》,在迪化汉文俱乐部进行了公演。演出前,海报刚在大街小巷贴出,大家奔走相告,纷纷到剧场排队买票。为满足人们的观剧需求,剧团连续公演了3天。与此同时,为推广冬学运动和扩大春耕宣传,博乐县在除夕夜举办了晚会,上演抗战话剧《打回老家去》、儿童独幕剧《小英雄活捉汉奸》、教育独幕剧《婆婆的转变》等。

抗战时期的新疆春节文化活动,有效地推进了抗战宣传,极大地激发了当地各族民众救亡图存、奋起抗战的爱国热忱。同时,也助力了春节期间文化劳军活动和献金运动的开展,各族民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踊跃捐款捐物支援抗战。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